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太原今年将打造69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22 16:24:04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晚报讯 (记者郝晓炜)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16年底,太原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68.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8%;老龄化比例居全省之首;空巢家庭多,空巢老人达35万人,占老年人口的51.4%……我市已进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时期。

  据了解,太原市是全省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城市,老龄化人口基数大,高龄、失能老人比例高,80岁以上高龄老人7.59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1.9万人,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未富先老”特征明显,全市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的老人占老年人口的23%,收入在2500元以下的占77%。

  据测算,到2020年,太原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78万人以上,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7.4%。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都将不同程度增长,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愈发明显,并将继续呈现“未富先老”趋势。

  与快速老龄化的严峻形势相比,太原市养老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34所,养老床位1.4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0.6张。养老服务业发展存在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扶持政策配套不够等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市要通过新、改、扩、转等方式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今年,太原市要建69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94个城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城市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74个,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0个);建30个社区养老驿站;市、县(区)两级公办老年福利院建设全面启动;在山医大二院、市二院等7家医院,北营等1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小返乡等15个乡镇卫生院,共开设医养结合型床位1000张,实施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结对帮扶养老机构工程,确保20%的养老机构具备必要的医疗护理服务能力,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率达到20%,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覆盖率达到30%。

  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96个,新建城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590个,居家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乡社区;全市机构养老床位数和医养结合床位数达3.1万张以上,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打造10个老年宜居示范区,培育30个养老服务品牌企业,建立100个星级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形成一批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全市养老服务业累计投入105.14亿元。全市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得到有效解决,能够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