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山西灵石: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

发布时间:2017-06-22 18:07:59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灵石_1

人民网山西灵石6月11日电 近日,灵石县两渡镇汾河水系景家沟村段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挖掘机挥动铁壁、大卡车穿梭往来,施工人员紧张作业,河道治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只是全县“清河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大会战——为河流“清肠”

  灵石县因“石”得名,水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据说大禹治水始于夏门,“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的故事尤其盛传。境内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13条,山洪和局部地暴雨形成的洪水近年来又多发频发。加之垃圾围河、违法建筑等侵占河道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城边、镇边、路边、企业边河道垃圾堆积、弃渣堆放等问题突出,致使河道名不符实,无法正常行洪。河道面源污染及设障已经成为影响水环境、防洪安全和人民生产生活的主要问题和最大隐患。缺乏绿色廊道,河流生态环境差,群众不能享受到依水而生的优美环境,这让清河行动成了第一要务。

  全县“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灵石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借势而为,下大力气,针对全县50平方公里以上的包括汾河、静升河、仁义河、交口河、段纯河等在内的13条河流进行全面彻底集中整治。并向全县发出“清河专项行动”攻坚战的动员,由各乡镇、城区对辖区内河段负总责,县水务局与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管,逐河段落实行政责任人、部门责任人和管护责任人,并登记造册,逐一落实任务,国土、安监、公安等多部门联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重点、有步骤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每10天对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同时填报《灵石县“清河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该县依照《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灵石县河道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涉河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灵石县“拆违治乱提质”河道集中整治指导意见》和《灵石县水务局“拆违治乱提质”河道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集中整治垃圾围河、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违法设障问题,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非法采砂、非法采矿洗矿、倾倒废弃物等破坏河流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

  灵石县水务局河道管理站站长闫国强表示:“我们每天都会组织力量督查指导,对河道两侧私搭乱建、乱排乱倒等现象进行全面排查,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已同涉及的7个乡镇进行了对接,同时积极配合乡镇予以清理。”

  自全县开展“清河专项行动”以来,有关部门会同乡镇不断加大汾河河道及沿河路段整治力度。截至目前, 全县出动机具790次、175台,出动人员2500余人次,拆除涉河违建36处、1652平方米,清理垃圾170处,解决了多年河道积弊,创优了河流生态环境。

  大手笔——为河流“梳妆”

  “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是保证防洪安全,全面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和改善河道水质水环境的有效途径,是‘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关键一招。 ‘作为土生土长的灵石人,我们要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努力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和水环境质量,早点实现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家住沟峪滩村的李新华说。

  据悉,该县专项整治行动从以河长制为抓手,坚持属地管理,各乡镇、城区层层签订《清河专项行动目标责任书》,明确辖区内河道清障、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具体目标和措施。县水务局对此项工作进行整体安排,分为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和巩固提高三个阶段,成立了“拆违治乱提质”河道集中整治行动领导组以及督查指导、宣传和执法保障三个专项工作组。该县以“谁设障、谁负责,不清障、就清人”为原则,加大问责力度,按照《防洪法》规定,落实清障补助资金,确保行动顺利推进。通过开展清障清淤、河道保洁等措施,逐步达到“河面清、河底清、河岸清”的整治要求。加大督查力度,将关口前移,从事后查处向预防和查处并重转变,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使河道巡查、监督、管理常态化,处置整改法治化。

  该县启动了静升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对静升河进行分段、分期治理。并采用微生态滤床技术对静升河的污水、臭水进行生态处理;通过挑台绿化、立体绿化、水生植物、种植池绿化等方式打造绿色景观带,并在河道上增设居民游乐广场彻底改善静升河脏乱差、污水横流的现状。

  灵石县水务局局长张金亮表示,“下一步,我们积极推进河道整治PPP项目。该项目共规划汾河、段纯河、仁义河水毁修复项目等6个项目,总投资2.9324亿元。目前,汾河、段纯河、仁义河水毁修复工程已完成招投标,近日开工,计划6月底完工;红崖底沟治理工程、后悔沟腰庄至曲陌段河道治理工程、段纯河河道治理工程、玉成沟河道治理工程五个项目目前已经编制可研,正在进行可研批复。(乔慧 原晓瑜 徐峰 蔡啸)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