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晋煤集团煤炭拓品种力促效益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7-06-23 09:42:22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在煤市困境中,山西晋煤集团紧扣市场需求“脉搏”,全力在自身煤炭产品上下功夫,通过不断进行洗配煤技术改造,在原有煤炭产品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品种,目前有49个煤炭品种面向市场,力促效益最大化。

  “粒煤”每吨可增效100元

  所谓“粒煤”是指直径在6毫米到13毫米之间的煤炭,通常这样的煤炭都会作为末煤被贱卖。从2014年煤炭价格下行开始,晋煤集团就开始着手“粒煤”市场的开发,并根据煤质情况,在下属三个矿井进行“粒煤”洗选的技术改造。

  在赵庄煤业选煤厂主洗车间,新安装的534皮带正在投入使用。据赵庄煤业选煤厂常务副厂长赵水富介绍:“为开发”粒煤“新品种,积极适应市场需求,我们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经过紧张的一周时间,技改完成一套筛选粒煤的系统,将外运车间原来的534皮带反转,新增加一条800米皮带与振动筛,很好的将末煤和块煤有效分离。目前,每年能生产热值在6500大卡以上的粒精煤5至6万吨,创效百万余元。”

  成庄矿是晋煤集团三个进行“粒煤”洗配技术改造最晚的矿井。据正在进行设备改造的选煤厂洗煤车间主任郭建光介绍:“现在我们主要是利用旧材料进行设备改造,过去我们从块煤中筛出的13毫米以下的煤,就全当末煤卖了,现在如果能每出一吨粒煤,我们就能增加100多元利润。”

  据了解,成庄矿改造完成后,该矿每天“粒煤”产量在300吨左右,一个月创效将近百万元。成庄矿选煤厂洗煤车间主任郭建光说:“随后我们将在末煤车间安装大型筛分系统,进行再次系统升级改造,从而大量生产“粒煤”产品,以满足外运销售及市场需求。”

  目前,晋煤集团“粒煤”月销售量达到1.5万吨左右,这一数字正随着市场的开拓不断增加。产出的“粒煤”主要销往江苏、江西、安徽一带的石灰企业及少部分化工企业。

  “清洁煤”打开京津冀市场

  去年冬季在雾霾笼罩下,京津冀地区作为大气治理政策先行的地区,要求当地所有使用的燃煤灰分必须低至21%以下。晋煤集团闻风而动,立即根据下属各矿煤炭指标情况,在下属赵庄煤业和成庄矿两个主力矿井进行洗配煤技术改造,及时生产出适应市场的“蓝天一号”“蓝天二号”等5个清洁煤种。

  “为了配出‘蓝天一号’,也就是17级末煤,我们接到任务一个月内,就完成对选煤厂主厂房改造工作,增加刮板运输机和掺配皮带。为保证掺配比例,浮选车间先后进行了二十余项技术改造,马力全开,全力以赴保证浮选精煤量。”赵庄煤业选煤厂常务副厂长赵水富介绍说。

  为最大限度保住口碑,晋煤集团赵庄煤业不断加大采样频次。“这是我们常用的堆锥四分法,可以最大程度上确保煤样的均匀,便于我们采样分析的数据准确性。特别是2015年以来,煤种增加后,我们更是增加了采样频次,确保煤质的稳定性。”赵庄煤业调度室主任单军说。

  据晋煤集团煤炭运销分公司副经理周玉干介绍:“‘蓝天’系列煤种为我们打开了京津冀民用煤市场,该系列煤种具有低硫分,低灰分,中高发热量的特点,符合政府环保需求。去年冬季在京津冀地区非常畅销。”

  据了解,晋煤集团于去年年底与河北省发改委签订了80万吨/年的供需合同,预计年可新增效益2亿元。

  未来,随着国家大气治理政策的不断推行,这一市场也将逐渐增加。目前,晋煤集团已着手争取其他省份的清洁煤市场。

  “洗末煤”紧俏产品增效益

  当前煤炭市场上,“洗末煤”销路好、效益优。晋煤集团见此情景,及时从品种、质量、生产量上同时入手,抢抓市场对“洗末煤”的需求机遇。

  “洗末煤”由于颗粒小,在洗配的过程中容易造成产品流失,保证产品回收率是急需面对的问题。晋煤集团长平公司洗煤厂副厂长崔建宁介绍说:“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不遗余力强化洗末煤生产组织,突出抓好洗末系统调试工作,最大程度提高洗末产品回收率,保证洗末产量”。

  晋煤集团寺河矿是千万吨级矿井,目前已根据市场客户对末煤的品种需求,生产了6个品种的洗末煤,分别是灰分小于13%的洗末、化工用煤、电煤、发热量5500大卡的筛末、发热量5800大卡的筛末、低硫低灰筛末。

  “我们根据实际生产运行模式及煤质特点,经过前期精心计算,在生产过程中按照仪器的数据显示,动态调整原煤配比及入洗量,并且把六个末煤仓,分成四个品种仓,按产品质量不同分类入仓。最后按用户的需求,通过外运装车,保质保量满足客户对6个末煤品种的需求。”寺河矿选煤厂常务副厂长宋晋芳介绍说。

  为了保证效益最大化,晋煤集团寺河矿选煤厂在保证多生产低硫、低灰、高品质商品煤基础上,实行厂级领导盯现场、盯环节、盯系统、盯改造的跟班制度,每天安排3名副厂长12小时制在现场,紧盯每一个洗选环节,对现场发现的任何环节和隐患立即解决,确保每天的洗末煤任务顺利完成。

  面对市场低迷,晋煤集团紧扣市场需求“脉搏”,抢抓机遇,开足马力生产适销对路、质级相符的商品煤,用产品赢得市场和客户,全力实现煤炭效益最大化。(乔慧 武小渝)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