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山西版徐霞客”想将厚重山西展现给世人

发布时间:2017-06-23 09:50:1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_1

《山西国宝之旅》内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_1

  山西迄今有45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国名列前茅。文物资源丰富,但大部分人很难全部见过。

  生活在杭州的山西晋城沁水人杨平和数十位摄影师,历时近5年,行程30余万公里,走访900多个地点,把山西的宝贝拍了个遍,并从中精心挑选出近100处文化古迹的精粹在《山西国宝之旅》一书中进行展示。这部由她主编并筹资出版的书籍,用镜头记录下了山西这片土地上留存下来的最璀璨的文明。

  离开山西打拼,但故土恩情难以忘怀

  “历时近5年,行程30余万公里,筹资数百万,精细拍摄、深山寻觅……”在没见到杨平时,仅凭这几句简短的介绍,你肯定会觉得她是个“女汉子”。可记者见到杨平时,她正温婉地坐在房间角落里,优雅端庄,完全与女汉子的形象不沾边。所以很多人见到杨平后都会质疑同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事情?”

  “虽然我离开了山西去南方打拼,但是故土恩情难以忘怀。”时至今日,杨平都觉得很奇怪,当时自己那么想去江南打拼,可是离开故土之后,她又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十多年前,杨平到杭州发展,每当跟别人提起山西时,大家总会说,“山西?煤老板多,有钱!‘当她说起山西厚重的文化遗产和原始森林覆盖的大山时,满脑子都是黄土高坡、寸草不生形象的朋友都怀疑地问:“是吗?不是瞎胡吹吧?”这种疑问,让她觉着很受伤害,为什么人家对山西是这种印象,为什么家乡厚重的家底不被人所了解?于是,她就想着把山西丰富的“家底”展现在大家面前,让他们认识山西。“作为山西的女儿,我觉得这是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杨平说。

  有人说杨平是“山西版徐霞客”“当代的林徽因”,那是因为她十多年在山西不间断的游历。从受到严密保护的国宝到群山中被人遗忘的村落,从高大辉煌的殿宇到墙垣倒塌的小庙,她一路拍摄一路思考。2012年,她接受山西省有关部门的委托对山西的旅游资源和文物进行地毯式地拍摄。工作了3个多月,她体会到这项工作有多难。天气、人为等因素引起的窝工、寻找文物点路上出乎意外地消耗、户外拍摄的光影困难、摄影师本人的拍摄偏好等,让她深切感受到这项工作的艰巨。

  杨平是一个坚韧的人,做事认真。“刚开始,只要把图片拍回来就好了,所以我们采取的是地毯式的拍摄方式,大到一座庙宇、古建,小到一块石碑、一根梁柱,我们都会拍。结果发现越拍越多,因为山西遗存的历史文化气息、文物古迹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后来我们调整了思路,除了对有旅游价值的古村落、珍贵的建筑进行精细拍摄外,对独具山西文化特色的塑像、壁画、雕刻等进行国际化标准拍摄。其中的困难,常人是无法体会的。”

  面对孤独和辛苦,团队不少摄影师编辑离职

  寒来暑往,对于杨平和其拍摄团队来说,四季更替影响不了他们,他们曾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时候在阴冷的寺庙中拍塑像,也曾在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里在古建外忍着暴晒拍房檐。在杨平的团队里,先后有五位跟随摄影师离职,司机看到山西的盘山公路时,直接坐飞机“逃”回了杭州。

  古建筑,只有构图精准、不产生透视上的变化,才能体现其恢弘庞大的气势;佛造像,眉目之间最为传神,只有正确的角度,才能拍出佛造像最为慈眉善目的一面。按照杨平的要求,摄影师们不停地拍摄,不停地返工,大家总能在拍摄后找到些许不足,但力求完美,只能再拍、三拍、四拍……有摄影师无奈地说:“杨老师,已经拍摄了好几次,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呀?”她总是为大家鼓劲:“现在或许你会抱怨我,但我们要把遗憾降到最低。”

  用5年的时间来做一件事情,这是非常辛苦的活儿,背后的艰辛、苦楚一抓一大把。如今,当你翻阅《山西国宝之旅》一书时,看着那些精美的图片,你会说“好美”,可是图片拍摄现场却一点也不美好。

  在平遥双林寺,零下25摄氏度,大家冻得流着清鼻涕、手背贴着暖宝宝工作。蒲县东岳庙有座地藏祠,里面呈现的多为地狱生活,尤其是各种面目狰狞的造像,人们参观时看一眼就会心生畏惧,年轻的摄影师和助理第一次拍的时候待了不到30分钟,就都跑出来了,直说害怕。为了出书,不少编辑从杭州来到山西,结果都半路辞职,一是受不了跋山涉水连轴拍摄的辛苦,二是受不了一个人面对历史的孤寂感。

  很多人认为杨平做的是件有情怀的事情,可在她看来,这是一件“疯狂”的事情。“一个人痴迷一件事情是挺可怕的,但我觉得如果能让更多人了解山西的文化宝藏,能让更多人来到山西这片土地上,五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杨平这样说。

  一册在手,领略山西丰富的文化宝藏

  如果你要单纯地把《山西国宝之旅》当成一本旅游手册的话,会有些片面,因为相比一些资料堆砌的旅游书籍而言,书中呈现的内容丰富,角度独特,山西很多精美的古建、石刻、壁画、雕塑以及宝塔都有呈现。

  400多页中,你将穿越千年历史,领略到山西奉献给世界的文化宝藏。从中国文明摇篮地古河东地区到北魏古都大同,从太行山西面到黄河东岸,山西所拥有的唐、宋、辽、金至清代庞大寺观庙宇群都在书中有所呈现。当然,太行山庞大的古堡群,晋中豪门巨贾留下的深宅大院,你也能在书中看到。

  很庆幸,这些文字和图片把山西的文物国宝留存下来,更庆幸的是,有这样的人愿意付出金钱时间和人力,把山西的美、山西的文化传播出去。(本报记者孙轶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