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古交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十月建成投用

发布时间:2017-06-23 13:46:56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晚报讯 (记者郜蓉)“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毕,预计8月底将具备通水试运行条件,10月份全线贯通运行。”6月19日,“并州环保行”记者在古交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地看到,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投用在即,届时,古交四大片区的污水将实现无害化处理,有效改善和提升古交市的用水环境,实现污水资源的再利用。

  当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已初具规模,与别的污水处理厂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大型的沉淀池等常见的污水处理设施,而是犹如厂房一般的一个个膜处理车间。

  据介绍,古交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项目属于山西省2016年重点工程,是由山西太钢碧水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古交市政府共同成立的 PPP 项目,主要是用于收集古交近年来新建成区域范围内的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建设在古交市河下村往东,一步岩以西汾河南岸三角地带,占地面积102.64亩,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4万吨,目前,先期开建的一期工程可日处理污水2万吨,不仅能满足片区内现有用户的污水处理,还可以实现中水回用,用于补给周边的水体。

  负责该项目的古交市钢源水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逯文林介绍说:“为了提高出水水质,我们这里主要采用新型高效的 MBR 膜处理工艺。这项工艺具有污染物的去除效率高、出水水质稳定、剩余污泥量少等诸多优点。而且,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国家一级A的标准,部分指标如氨氮、悬浮物等,指标还要优于一级A的标准。”该工程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目前,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各主体结构工程,如提升泵房、脱水间、鼓风机房、初沉池、膜车间、综合楼等施工均已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室内地面和外墙抹灰、门窗安装等,预计到8月底具备通水试运行条件,10月份可全线贯通运行。

  古交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厂建成投用后,可收集和处理古交汾河北部城区的火山片区以及古钢片区、河口片区和三岔口片区的生活污水。同时,古交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也在进行升级改造。上述工程完工投用后,古交市城区生活污水全部实现回用,更好地改善汾河水质和地区生态环境,中水回用率也会大幅提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