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百年前三代齐修志百年后书稿再面世

发布时间:2017-06-26 09:10:39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新版《晋水图志》首发

  6月11日,纪念刘大鹏诞辰160周年暨《晋水图志》出版座谈会,在晋源区赤桥村举行。清末民初杰出的地方史学者、地方文化学家刘大鹏,撰写的《晋水图志》重新影印出版。山西晋祠文化研究会成员、刘大鹏后人齐聚一堂,摩挲着新版《晋水图志》,感慨万分。

  三代修志成为佳话

  山西近代文化名人刘大鹏,一生著书34部,共计亿万字手稿,包括《晋祠志》《晋水图志》《退想斋日记》等,真实客观地记述了清末民初至抗日战争时期,太原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水文等珍贵史料。“《晋水图志》编撰于清代光绪三十三年 (1907 年),刘大鹏一家三代全都参与到修志的工作中。”山西晋祠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计元介绍,刘大鹏的父亲刘明作序、刘大鹏的4个儿子编辑、刘大鹏组织编审。《晋水图志》凝聚着刘家数代人的心血,刘大鹏三代修志,在晋祠一带成为佳话。

  新出版的《晋水图志》由太原市晋祠博物馆编著,三晋出版社出版。图书为线装影印本,将刘大鹏原《晋水图志》1至4卷的内容汇为一册,保持了原书风貌,加入了刘大鹏先生的画像,保存了原书中《晋水源流第一图》等图画。《晋水图志》对研究清末民初晋祠附近水文情况、农业生产、民间风俗等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

  珍贵古籍偶然寻得

  《晋水图志》问世百年,身世坎坷。1942年,刘大鹏先生逝世,他的夫人史竹楼、五儿子刘瑜等家人保管了刘大鹏先生大部分著述手稿。“在他们的呵护下,刘大鹏先生的手稿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仍完好无缺。直至1965年,刘瑜家中珍藏的手稿及书籍意外遗失,包括《晋水图志》在内的手稿下落不明。”太原市地方志学会理事王玉明介绍。1993年,赤桥村年轻人温杰在晋祠路旁的地摊上,看到了《晋水图志》1至4卷。座谈会上,温杰回忆当时的情景,他说,我当时发现几册古书封面上写有繁体字“晋水图志”。书皮泛黄,左侧线装。“小时候就常听大人们说起刘大鹏先生的事,《晋水图志》是刘大鹏写的书。”温杰说。地摊上的《晋水图志》只有4册,卖价10元,温杰给了15元。至此,《晋水图志》重回赤桥村。

  王玉明介绍,《晋水图志》共13卷,图书写成时,刘大鹏无力出版,仅保存了一套手稿。书中很多图画十分珍贵,比如《晋水源流第一图》画的是晋祠难老泉从泉眼流出,向东分为南河、北河两个分支,泉水随着河道分成6支流出晋祠。图中标注有圣母殿、八角池、鱼沼飞梁、会仙桥等晋祠代表性建筑,方位准确,标注清晰。

  “图书《晋水图志》是目前唯一的一部关于晋祠泉水典故、流域、使用等内容的水利地方志。现在图书出版,更多的人都能欣赏到先生的著作,真好!”王玉明说。(本报记者赵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