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一带一路”成为山西省经济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7-06-26 09:30:06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我们也想不到,自己的产品能够走出山西,在印尼市场上打开销路,"昨天,刚在5月份参加了"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的一位苦荞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山西省众多企业开始主动挺进沿线国家市场,并借由"山西品牌丝路行"等商贸平台,赚回了实实在在的利润。记者也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山西省经济融入这一战略的速度明显加快,行业领域新意迭出,市民身边的"丝路"元素越来越多。

  “重走丝绸路”

  老品牌焕发生机

  今年的5月18日上午,“山西品牌丝路行”(印尼站)活动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启动。山西省30家品牌企业携7大类300余种特色产品集体“出海”,与国外客商、消费者进行亲密接触。

  这是山西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连续举办的第10站“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也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举办的首站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山西省30家企业参加展览展示,展品涵盖机械、建材、五金、家居、新能源、电子消费品、汽车配件等7大类300余种。“你肯定想不到,我们一家小小的地方企业,也能够在国际上引起众多客商的关注,”昨天,当记者询问参会感受时,省内一家苦荞茶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说,通过参与这样的“走出去”推广活动,他们的苦荞茶产品已经打入了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市场,出口订单占到总销售额的三到四成。可以说,雁北的特产已成了热带国家的“心头好”。

  据山西省商务领域专家介绍,通过推广“丝路行”,平遥牛肉集团年销售额从1亿元/年上升到7亿元/年;柳林碗托搭上“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的顺风车,由原来的年销售额仅十几万元,到现在供不应求,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由原来的1000吨/年扩大到8000吨/年;双合成销售额从1个亿/年扩大到3个亿/年。

  “一带一路” 点亮旅游包机

  最近,“一带一路”战略在山西省旅游界更是硕果显现。想尽情游览参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在无需费时费力,坐上包机就能直达丝路国家;从7月10日起,“海上丝路国家”柬埔寨吴哥、越南岘港旅游双包机将首次在山西省的大同机场登台亮相,这也是大同机场首次引用外国航空公司执飞的国际航线,该航线由柬埔寨旅游局和越南旅游局携手山西省旅游界共同打造。

  “目前,柬埔寨吴哥、越南岘港旅游双包机均可以实现落地签,以方便山西省游客赴柬埔寨和越南旅游观光。”据山西省旅游业界人士介绍,柬埔寨包机从7月10日起,周一、四、六发团;由天空吴哥航空执飞;越南包机从8月2日起周三、五、日发团,由捷星太平洋航空执飞。据介绍,近年来,山西省出境、入境游客中,八成以上集中在“一带一路”沿途的国家和地区。为此,山西省非常重视相关区域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帮扶其壮大市场规模,提升服务水平。旅游包机的开通,就是这一市场快速发展的极好途径。

  记者了解到,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山西省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山西省全面扩大开放的意见》,制订了《山西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已收到初步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速达14.54%,高于全省进出口增速1.14个百分点。从贸易市场结构看,印度、俄罗斯、土耳其、新加坡、越南位列山西省前5大进出口市场,合计占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的57.52%。同年,山西省共有10家境外投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投资总额同比增长470%。

  撸起袖子干 山西努力“共建丝路”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将加快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推动煤炭、矿山、交通、纺机、汽车等装备制造业优势产能“走出去”。那么,目标有了之后,如何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去?山西省社科院院长李中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在三个层面形成合力,积极推动山西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实现融入“一带一路”。

  李中元说,在政府层面,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制定优惠政策,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窗口和平台,建立健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审批“绿色通道”,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畅通的服务。要提升便利化水平,通过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完善保险机制、提升通关效率、加强政府和组织间合作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降低企业风险和成本。在企业层面,要进一步弘扬晋商商帮精神,敢为人先、抱团发展,树立共商共建共赢的理念,在对外投资中要与当地政府、市场、企业做好战略对接,做好项目对接。在社会层面,建议由山西省主要智库机构牵头,进一步整合国内外智力资源,建立“一带一路”专业智库,加强对沿线国家资源禀赋、投资环境、产业发展、市场情况、双边政策及风俗人文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区域和行业选择的建议。(记者岳霞红)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