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正文

北京现代:我们一直没有失去信心

发布时间:2017-06-26 10:28:40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吴晔) “我们对自己抱有的信心,将使别人对我们萌生信心的绿芽。”

  6月22日下午,与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及其同事深入交流后,笔者不由地想到了拉罗什富科的这句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现代_1

  面对上半年车市的惨淡,面对自主品牌的迅猛崛起,深处寒流中的北京现代正在沉着地稳步调整,积蓄力量,不只为应对发展中的危机与困境,更为下一个15年前瞻布局。

  “过去这三个月,北京现代经历了非常大的挑战,压力很大。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失去信心!”泰山压顶,吴周涛仍然表现出北京现代人一如既往的自信,也用一个个故事和布局,让我们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突来的变故

  “我们的客户不见了!”习惯了高歌猛进的北京现代经销商,3月份突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恐慌。

  据吴周涛透露,4S店进店量在3月下滑了50%,大概只有10人左右,甚至连续几天店内没有人,而正常时期,4S店每天进店量20-30人。网上的销售线索跟正常相比也下滑了50%-60%。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本来库存就不小,在突然市场变化以后,经销商手中库存激增。此外,这期间到了承兑汇票期,面对潜在的资金断裂风险,经销商非常恐慌。再加上销售顾问这个行业流动比较频繁,忠诚度并不高。多层因素叠加下,北京现代经销商的信心降至冰点,有可能崩盘的担忧在整个经销商体系蔓延。

  稳定人心、增加信心

  重压之下,如何才能走出困局?

  虽然突来的遭遇让人措手不及,但是北京现代历来并不缺信心,也有迎难而上的经验和基因。早在2002年,外界以“弱弱联合”讥笑北汽与现代的合资时,北京现代人锐意进取,在2003年推出第一款家轿伊兰特,扰乱了原来捷达和桑塔纳老三样家轿市场,形成新格局。此后,推出的途胜也引领了整个紧凑型SUV新兴市场。在2007年,由于产能不足和新车投放速度减慢的原因,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高增长的情况下,北京现代销量下滑20.3%至23.11万辆。尔后,北京现代通过自身后期产品调整,走出低谷,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现代速度”。短短15年之内,北京现代成为成长最快的企业,形成了3地5厂全国布局。

  面对第三次危机,“当时第一个办法是怎么稳定经销商的心态,树立经销商的信心。”吴周涛说。

  北京现代及时调整运营计划,批准经销商可以先不用提车,把库存车消化,把库存资金调整好,把资金盘活。同时与银行沟通,让银行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延长经销商还款时间。据悉,库存系数由原来的4下降到了当前的2以下。通过这样一些努力,在经销商层面,稳定住经销商情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现代_2

  在4月份市场活跃期,一些车展、活动在各个层面开展起来。由于店内没有客户,北京现代采取措施支持经销商参加一些车展推广活动。尽管在参加一些活动时,由于主办方以安全考虑,北京现代经销商被拒之门外,北京现代依然迎难而上,坚持走出去。地方汽车市场,二手车市场,甚至一些房展会和楼盘都能见到北京现代的身影。

  北京现代还推出客户关爱行动。第一,可退换,第二,全部产品销售分息付款,第三,加大整个置换力度,第四,开展免费救援的行动。

  “通过努力大家看到,我们北现品牌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还是有信心继续走下去。整个运营体系、经销商这个层面还是非常稳固的体系。”

  为了提升外界对于北京现代的信心,北京现代取消了原定在上海车展发布小型车瑞纳的计划,临时换成发布能够代表北京现代品牌形象的新一代ix35和全新索纳塔。也提前发布了本定在15周年庆时公布的新服务品牌。

  多重措施并举,北京现代整个终端的销售逐步在增长。据北京现代透露,4-5月,销量初步触底回升,分别达到了4.8万余辆和5.5万余辆。

  内部的反思

  发展上的挫折不但给了北京现代教训,也让其深刻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局面?经过分析,普遍认为,问题很大层面来自于内部。北京现代这么多年,一直发展非常顺风顺水,一路高歌。内部对于市场变化或者是对于市场危机意识不足。没有居安思危,思想没有跟着市场在变化,还是原来做法。一直是做百万辆以上的企业,惯性思维非常强。

  “通过讨论让员工找出存在什么问题,或者怎么去改进,更多让大家意识到企业现在遇到的困难,我们需要在思想上去调整,我们重新找回到北现当初创业的精神和激情,让每个员工意识到北现需要改变,通过这样一些做法为了内部激发大家信心。”

  “坏事变好事” 深耕本土化

  这次的曲折,在吴周涛看来,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通过这样事件发生之后北京现代内部做了很多调整,带来很多变化,也带来发展机会。

  首先在产品研发的调整方面,不是简单建立一个烟台研发中心作为强大的支撑,更是在产品研发中,包括产品立项、到设计、到定价等各个环节,北京现代一线销售研发人员都参与其中,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伴随着中国智能互联技术的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推广,如今中国企业的很多技术已经非常领先,自主品牌在互联网、电动车方面均走在前列,并且得到用户认可。于是,北京现代的本土化从采购、配套环节开始本土化,选用本土配套企业。尤其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北京现代已经开始和国内的科大讯飞进行语音识别和控制方面的合作,全新ix35等车型互联网方面也都与本土的科技企业百度、阿里巴巴展开合作。

  “让一个外国企业,用中国的电池,用中国互联网技术,这是很大的突破。把这次不好的事情变成一个好的事,未来的反映速度和应对市场这些措施会更加的快。”

  基于“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共识,北京现代会迅速改变原有的产品布局与目前的市场发展不太匹配的不利局面。

  “今后,北京现代的产品理念会往大型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这些在明年新的产品设计理念里会有所体现,北京现代的内饰也曾经受到批评,明年内饰会高端化,科技感更强。”

  后记:如果我们要判断一家企业是否是一个稳定和成熟的企业,首先要观察的是,它在经历行业危机中的表现如何,怎样渡过成长期中必定会遭遇到的陷阱和危机。对于成立15年的北京现代来说,这样的经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