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晋能集团山西国峰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创新纪实

发布时间:2017-06-26 13:15:4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0

山西国峰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团队进行图纸会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1

▲2016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2

▶一种电站汽轮机高压缸轴封装置专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3

山西国峰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航拍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6

①汽轮发电机组平台

      ②凝结水精处理设备安装工艺

       ③加热器及管道保温工艺导语

  2017年2月23日至2月25日,山西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展在省展览馆举行,晋能集团旗下的山西国峰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一种电站汽轮机高压缸轴封装置”项目在展会上亮相,并获山西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展出期间,省领导先后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柳成亮的介绍,观看了操作演示,对国峰公司参展的“五小”竞赛成果给予了肯定。

  山西国峰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的2×300MW低热值煤综合利用电厂项目两台机组分别于2015年7月30日、10月3日正式投产发电,该项目是全国第一个燃烧低热值煤循环流化床机组投产即实现超低排放的项目。工程先后荣获电力建设“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过程质量控制示范工程”;国家能源局“基建安全标准化一级建设项目”等荣誉。特别是该工程荣获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行业的最高质量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奖项的获得是对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科技创新等全方位的综合评价与肯定。

  在几年来的建设、运营中,国峰公司的科技创新成果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锅炉低床温低床压清洁燃烧技术;协同脱除SO2、NOx、粉尘、SO3、汞,且无废水排放的半干法超低排放技术路线;优化配置四台大型滚筒冷渣器技术;省内首家采用大型中心给料机给煤方案,彻底解决原煤仓堵煤顽疾;汽轮机汽封组合应用;国产化大型细碎煤机(省内改造加工技术);工厂化加工技术;炉顶密封优化技术;石灰石粉高效输送技术……在通向全国标杆电厂的道路上,盛开着科技创新之花,每一项创新都浇灌着员工们的智慧和汗水。

  

  创建全国标杆电厂——创新精神的原动力

  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有一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国峰公司的创新成果,都是由员工们的汗水和灵感浇灌出来的。

  国峰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把科技创新作为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还在工程初步设计阶段,总工程师出身的公司总经理柳成亮带队走访全国六个省12个电厂和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对相关的前沿技术以及兄弟电厂的经验、教训、运行投产以后暴露的问题、设备选型等方方面面进行全面的调研,涉及到30多项属于科技创新和设计优化的内容,光是调研报告就有厚厚几大本。

  在此基础上,国峰公司确立了“建标杆电厂,创优质工程”的基建目标。这一目标的确立,使全体员工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热情。

  2013年11月,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公司根据晋能集团“创新晋能”的目标,对所有参与国峰项目建设的单位和从业者都提出明确的科技创新要求:哪些方面要成果,哪些项目要拿奖,哪些方面要有所突破,从而使科技创新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员工必须要做的事情。公司组织、动员全体职工全面开展了“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活动,认真组织攻关研发,注重博采众长,充分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副总工程师耿瑞明,在项目建设时期担任工程部主任,承担着工程质量和技术创新的重大责任。提起他的事迹和工作精神,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公司员工都忍不住会掉下眼泪。在那些日子里,他扎根现场、奔走工地,事无巨细件件把关,办公室的灯光常常是彻夜长明,办公桌案头总是堆着一摞摞施工方案、工程图纸,从材料进场到施工验收,他都要一份份去仔细看,一支中性笔从早到晚不知不觉就用完了,在国峰公司所有的科技创新成果中,桩桩件件都倾注着他的心血。

  设备部的徐鸿恩原来在山西阳光发电公司工作,2012年来到这里,是国峰电厂从筹建到建成的一个全程的见证者。他说,从工程的开始公司领导就特别重视科技创新,使这里成为员工发挥才干的平台,这对正在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尤为重要。大家在筹建、建设阶段搞科技创新,图纸会审一干就是一天,从早上六点一直到晚上九点。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申报并获批10项国家专利,其中1项发明专利。

  为什么大家的干劲这么大?徐鸿恩说:“就像打仗一样,领导冲上去了,我们更要拼了。”

  在科技创新中领导带头冲上去,是国峰公司的一大特色。目前国内电站汽轮机的高中压缸普遍采用单一的梳齿型轴封,运行过程中蒸汽泄漏量大,启动时机组振动大,经济性、安全性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柳成亮多次召集业内专家充分商讨研究,确定了在常规梳齿型汽封体中部开槽,嵌入石墨密封体或刷式密封体,与东汽的汽封组合,在高压缸轴封、中压缸轴封应用,不仅使汽轮机发电热耗明显下降,取得良好的节能效果,而且机组启动时振动减小,机组的安全性有效提高。与国内同类型机组相比,每发一度电的热耗降低约54千焦,每发一度电标准煤耗降低约1.8g,这一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也给企业带来了显著效益。

  为了保证机组的经济性,国峰公司在汽轮机的安装中打破常规,将汽轮机的径向间隙控制在最小限值。但如果机组的振幅超过100μm,汽封将与轴发生碰磨,径向间隙将扩大,起不到减低漏汽量、提高经济性的目的。因此这一方法是否可行尚需得到实践的验证。在机组启动那天,柳成亮亲自坐镇指挥。随着值长的一声令下,十二条振动曲线变化跳跃着,汽轮机转速稳步上升,500转/分钟时汽轮机进入磨检。磨检结束后,机组再次开速,转速达到600,瓦轴振缓慢升高,5m、52μm……,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转速达到3000转后定速,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运转,振动值达到60μm后趋于稳定,不再升高。此时此刻,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工程的建设、运营中,国峰公司营造了“人人求新,事事竞优”的氛围,树立了“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创新就在身边”的理念,带出了一支科技创新的优秀团队。在这里,优秀的技术人才不仅仅是在工作岗位上业务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而且通过科技创新的实践获得了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宝贵经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