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纪念人民艺术家赵树理 专场慰问演出

发布时间:2017-06-26 13:27:0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

姜昆与老搭档戴志诚现场表演相声《乐在其外》。

  

  6月24日晚,在山西沁水县城龙岗公园内,掌声不断,笑语不绝。

  姜昆、戴志诚来了,郭达、侯耀华也到了,众多相声、小品名家组成的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走进赵树理故乡”专场慰问演出,吸引了当地近两万名观众前往观看演出。

  “铁笔圣手”与曲艺之缘

  今年是赵树理诞辰111周年。

  6月24日,来自国内曲艺界的学者、名流会聚沁水,举行纪念人民艺术家赵树理座谈会。赵树理是沁水县嘉峰镇尉迟村人。他的代表作《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三里湾》等,是文学史上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他创造的中国现代文学大众化、通俗化的表现手法,为老百姓喜闻乐见。以他为代表的“山药蛋派”,在文学界颇具影响。赵树理因此被毛泽东誉为“人民作家”,被文艺界誉为描写农村题材的“铁笔圣手”,与郭沫若、茅盾、老舍并称为“中国语言大师”。

  这位被称为“人民作家”的文学大师,不仅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创立发起人,也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的首任主席。

  沁水因其境内百里沁河而得名,因有赵树理而闻名。作为人民作家的故乡,沁水在弘扬赵树理文化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4月19日,以“千年古县、如画沁水”为主题的沁水首届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幕。该活动将持续至9月,主要内容为如画沁水之“百花世界”“跑动山水”“1314”“声色鼓韵”等四项主题活动。

  作为赵树理的家乡人,沁水县同中国曲艺家协会开始接洽合作,诚邀赵树理生前曾工作过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人士前来沁水采风,在促进曲艺交流、展现曲艺魅力、弘扬赵树理文化的同时,希望能在沁水发现和培养曲艺人才。“赵树理先生不仅是伟大的人民作家,而且是杰出的戏剧家和曲艺家。”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中国赵树理文化研究会会长赵魁元称赞赵树理是“杰出的曲艺大师,是新中国曲艺发展的开创者和领导者”。

  赵树理家乡群众爱曲艺

  当日,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走进赵树理故乡”专场慰问演出举行。依山势而建的沁水龙岗公园山坡的空地上、草坪间,人头攒动,临时设置的座位上坐满了观众。晚7时30分,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走进赵树理故乡”专场慰问演出拉开帷幕。

  前来沁水演出的,既有众人耳熟能详的姜昆、戴志诚、郭达、侯耀华、奇志、马小平等相声小品表演名家,又有杨文辉、陈印泉、侯振鹏等青年一代相声小品演员。

  晚会在开场舞《人说山西好风光》中拉开帷幕。高平市曲艺团带来了赵树理创作的高平鼓书《谷子好》,民歌手许海霞激情献唱《小二黑结婚》选段《清凌凌水来蓝莹莹的天》。大同柴京云、柴京海兄弟表演了大同数来宝《婆媳之间》,其诙谐幽默夸张的表演让观众连呼过瘾。

  郭达与搭档表演了《某男某女》后,又独唱了自己的成名作《换大米》中的“换大米”。面对观众的热烈掌声,郭达道出了自己的“秘密”:“我父亲是孝义人,母亲是霍州人,虽然我从小是在陕西长大,但我也是山西人。”最后,郭达表演了一段秦腔后挥手下了舞台。

  姜昆与老搭档戴志诚的相声《乐在其外》压轴出场。

  看到只有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艺术家出现在舞台上,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

  晚10时,专场慰问演出落下帷幕。

  为感谢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沁水县将一面写有“送欢笑走进沁水”的锦旗送到姜昆的手中。

  (记者李吉毅 通讯员于春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