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张立举:扎根矿山的技术达人

发布时间:2017-07-07 14:47:3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他只有高中文化程度,可痴迷于矿用重型卡车操作技能近30年,参与拥有多项“五小”创新技术成果,为企业增效节支达上百万元;他曾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普通聘用工,如今已是企业技能拔尖人才。他就是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安太堡露天矿930生产班设备考核员、工人技能大师张立举。

  今年55岁的张立举,从上班第一天起就埋头于专业书籍,虚心请教,钻研卡车工作原理;休息日,他仍在“啃”专业知识,从书本上寻找提高操作技能的方法。在师傅眼里,他是爱学习、肯钻研的好徒弟;在同事眼里,他是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好同志;在领导眼里,他是不计得失,不怕苦、脏、累的好员工。几年间,他练就了过硬的卡车操作基本功,并在矿、集团公司举办的技术比武中屡获好名次。

  2007年8月,因技术水平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张立举被调到该矿930生产班担任设备考核员。勤恳上进、热爱学习、喜欢钻研的他,很快掌握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930E重型卡车的工作原理、基本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并在同年考取重型卡车高级技师,成为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仅有的几名重型卡车高级技师之一;2008年3月,他考取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和裁判员资格证书;2014年11月,他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同时以他名字命名的张立举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

  近年来,由于矿上重型卡车司机培训专业知识人才的匮乏,矿领导点将让张立举负责对职工进行培训,他的第一次试讲就让矿领导和班组员工赞叹不已。从此,他与讲台结缘,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他多年担任集团职业技能鉴定站重型卡车专业技师、中高级员工的培训兼职教师和考评员,每年授课超100个课时。他编制了操作性、实用性强的《露天矿重型卡车司机培训教材》,制定了《重型卡车司机安全操作规程标准》,开辟了以岗位写实、案例学习、动画教学为主的特色培训之路。他编撰出众多的实用培训教材,被中煤平朔三大露天矿沿用至今。

  从业近30年,小张变成了老张,曾与他共事的领导、同事给他的评价是“工作执著、基础理论扎实、乐于助人,典型的无名英雄”。(本报记者 乔明亮 本报通讯员 王汉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