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山西焦煤党委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纪略

发布时间:2017-07-07 14:49:03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寄予厚望。

  “我们唯有夙夜在公,尽心竭力,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在2017年党委会上,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

  近年来,山西焦煤集团党委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企业内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立足长远,统筹大局,扎实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总要求,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提振人心,凝聚合力,围绕深化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引擎发力,推改革促发展。2017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663亿元,利润1.92亿元。一个更有战斗力、领导力、创造力的集团公司党委正高举旗帜,以昂扬的姿态,带领20余万名职工向着建设现代化新型能源集团目标阔步前行。

  砥砺筑基凝合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对于一个拥有3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6万余名党员的大型能源集团而言,强基固本至关重要。

  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高度重视抓基层强基础工作。尤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该集团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学习不放松,境界骤跃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章》和党的纪律规矩学习,2016年,共组织98737人次参加学习党纪党规2206次。深入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第一责任等特色党内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竞相赶超、干事创业的热情日益高涨。

  标准不走样,风清人心畅。坚持新时期好干部“20字”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六个全过程”“五个必审”等,进一步规范干部兼职,中层干部减少6%,实配干部减少9%。严格的用人标准和规范的选人程序,如同吹散雾霾的阵阵清风,净化了用人环境,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企改革和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了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留意者不难发现,以往山西焦煤集团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会议大部分是三会合一,如今则是党委(常委)会前置,党委先行一步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再由董事会、经理层决策执行。党委在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凸显。

  作风不打烊,“红线”筑法网。“改进作风,不能抓而不紧,不能抓而不实。”这是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的要求,同时也是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开展各项工作的准则。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照清单抓落实,选准节点抓监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制度、规定的出台,昭示山西焦煤集团正本清源的决心和对违规违纪的“零容忍”。

  ——制订并实施了《山西焦煤进一步做实做优纪检监察工作方案》,配套制订了《廉洁提醒谈话制度》《纪律审查重要违纪线索督办管理办法》《纪检监察干部准入标准》等,从制度层面划出“红线”,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

  ——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将山西焦煤集团纪委、监察部内设机构按规范设置为5个,并对所属的8家子分公司纪委书记进行了充实交流调整,在山焦国发、山焦国贸等4家子公司增设了纪检监察室……

  所属的西山煤电对23个二级单位纪委书记进行轮岗交流。

  ——坚持抓早抓小,2017年上半年,西山煤电就与新任职科处干部、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物资采购、销售贸易等系统干部谈话6000余人次,时刻敲响警钟。

  ——强化效能监察,在安全生产、经营管控、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方面科学选题,精准立项。今年1—5月共立项163项,实现效能监察效益9016万元。

  6月6日至28日,山西焦煤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纪委书记王廉敏带领党政办、党委组织部、纪委等一行人员,深入各子分公司和基层单位调研督导,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发掘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经验和存在问题,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改革创新彰实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中央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动员令。“春天不是等来的,是需要我们干出来的。”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向广大党员吹响冲锋号。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煤炭价格持续下滑,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发展,谈何容易。成果,岂会从天而降。山西焦煤集团党委深感情势紧迫,责任重大,最终选择用改革之斧,刮骨剔肉、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经反复推敲,制订“6789”年度行动计划,围绕深化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集推出改革措施,制订配套方案,以减亏提效、闲置资产盘活、转岗分流安置、融资结构优化四大工程为抓手,周密部署,统一行动计划,注重“加、减、乘、除”法相结合,加速建设一批高产高效矿井;下决心淘汰一批安全无保障、生产无效益的矿井及落后产能;综合运用减亏增效、挖潜补漏、循环多元、开放合作、创新驱动等手段,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多渠道、多途径转岗分流,优化人员结构,提升工作效率。随之成立由集团一把手任组长的化解过剩产能、做好职工安置试点工作领导组,相继出台《关闭矿井及设备材料回收实施方案》等专项方案和目标分解,周密部署,强力推进,2016年10月底,山西焦煤集团所属的西山煤电白家庄矿业公司二号井、南坑,汾西矿业正源煤业等7座矿井、490万吨产能,按照省相关要求准时关闭退出,涉及的5356名转岗职工全部安置。

  2016年,集团公司生产原煤9151万吨,同比减少1384万吨,降幅13.14%。另一方面,还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斜沟矿、吕临能化、沙曲二矿等重大项目、煤炭先进产能建设,不断释放先进产能,已在应对当前局势和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凸显作用。可谓是有取有舍、取舍有度。

  同时,针对煤炭价格日益下滑实际,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不断加大富余人员转岗分流安置,千方百计降本提质增效。提出“六个一批”思路,2016年安置转岗分流职工28551人,有效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

  为搭建职工转岗分流和创新创业平台,2016年12月,山西焦煤集团出资2000万元,在山西省率先成立了“山西焦煤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通过打造第三方供需平台,实现人力资源合理优化。据山西焦煤集团人办资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仰宾介绍:“2016年底,山西焦煤集团与滴滴出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分享经济’理念,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滴滴出行,目前,已有4258名职工加入滴滴出行司机之列。2017年3月,人力资源公司积极牵头对接省妇联组织‘三﹒八女性招聘会’,协调65家招聘单位参加,共提供2387个就业岗位,1017人与招聘单位签订了协议,目前,已有100余人上岗工作。”

  “推进契约化管理,调动了企业各层面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责任心,根治了老国企机制老、冗员多、负担重的沉疴,企业富余人员实现了自然而然的分流。”西山煤电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宝说。自2016年12月30日西山煤电党委与所属的五麟煤焦公司、金信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了契约化管理合同,截至目前,5家企业精减了5名处级干部、86名科级干部、120名机关人员。合并了57个科级机构,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越是困难当道,越要用创新的方法探寻破局之道、发展之策。

  山西焦煤集团党委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了山西省首家国企“双创”基地,截至目前,山西焦煤集团“双创”基地共入驻企业33家,其中由山西焦煤集团职工创办的企业26家,安置转岗分流职工百余名。西山煤电建立“众创中心”,已入驻企业33家,安置转岗职工近百名。汾西矿业设立了500万元“双创”种子资金,霍州煤电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千方百计为创业者搭建平台,确保了职工思想稳定,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国有企业通过“双创”带动职工转岗分流新模式。

  转型升级显真功

  “2013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被确立为全省十二户转型综改试点企业之一。2017年2月,又被省确立为国企国资改革试点企业……”省委省政府对山西焦煤集团的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寄予厚望。

  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一班人始终谨记肩负的使命,殚精竭虑寻求企业转型升级之道,前瞻性地把企业发展目标锁定在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实现多元发展、循环经济上,围绕开放合作“焦化联营”“煤电一体”“煤机联合”“物流贸易”“新兴产业”五大领域,努力在上下游产业联合发展、相关产业合作共赢、培育新兴产业下功夫。

  ——以煤电一体化为方向,大力发展以洗中煤、煤泥等为燃料的坑口发电项目,建设的首个坑口发电厂——古交发电厂,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坑口发电厂。利用瓦斯、煤层气等发电,实现变害为宝。2012年对武乡发电厂兼并,山西焦煤集团的发电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目前,拥有燃煤电厂9座,瓦斯发电厂11座。

  ——2003年4月,全省最大的焦化企业——山焦焦化整合到山西焦煤集团党委旗下;2009年8月,与首钢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唐山首钢京唐西山焦化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6月,山西焦炭划归山西焦煤集团党委麾下……随着对焦炭企业的持续整合和参股、控股新建焦炭企业,山西焦煤集团的焦炭产业如异军突起,蓬勃发展,企业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目前,已形成焦炭产能1180万吨/年,居山西省之首。

  2011年8月1日,是山西焦煤集团焦化产业结构又一次优化升级。全国首个10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在洪洞“煤焦化”循环经济园区开工建设。目前,山西焦煤集团的焦化产品种类达50多种。2012年山焦盐化划归山西焦煤集团,企业由黑及白进行着大跨度转型。

  在做大做强煤、电、焦、化主业的同时,山西焦煤集团的装备制造、物流贸易、节能环保、投资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正高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与电力、焦化、钢铁等上下游企业谋求共赢,已与河北建投、首钢等企业集团进行项目合作;2016年,爱钢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成为山西省省属国有控股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第一股。

  ——成立财务、金土地、融资租赁和融资担保公司,搭建山西焦炭互联网+煤炭交易平台等,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互联网+、现代农业、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现代农业成为产业扶贫、回馈社会的绿色产业;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持续完善“煤电材”“煤焦化”产业链,创新培育“煤电铝”“煤焦钢”产业模式,千方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正以“煤电材、煤焦化、煤焦钢、煤电铝”联营发展为重点,全力推进古交“煤—电—材”等六大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风清气正,奋发有为。”在这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里,让我们激情唱响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歌,团结一心,奋发作为,携手走好新征程,躬身探出新路子,奋力创造新业绩,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吕灵芝)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