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

发布时间:2017-07-10 10:36:0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必须千方百计抢占的制高点。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示精神,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就要横下一条心,着力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构建多元化中高端产业体系。

  着力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要坚定提升经济转型发展的思想自觉。旗帜鲜明引领转型,综合施策推动转型,提高标准倒逼转型,创优环境保障转型,实现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再出发”。保持转型定力,在经济困难的时候主动转型,在经济向好的时候强力转型,努力开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新境界。

  着力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要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实施“六大工程”,即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能源产业创新工程、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工程、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特色现代农业增效工程、“双创”孵化新产业新业态工程,构建具有鲜明省情特点的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国产业格局中重塑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推进“六大工程”,要善于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多做新动能新产业的文章。要运用大数据分析研究产业发展方向,挖掘市场需求这个最稀缺的资源,注意从山西省巨量外流需求中寻找发力点,激发社会投资热情,外引内联谋划转型项目。要通过“接链补环”推动传统产业循环发展,依托园区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企业成本和环境代价最优化。

  着力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市场主体。企业多寡强弱,结构的优化与否,决定着实体经济的兴衰成败。要围绕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工程”,加速培育各类新的市场主体。要通过招商引资新增一批、科研成果转化创办一批、商事制度改革催生一批、“双创”示范孵化一批、专业化重组形成一批、集群化发展带动一批,努力以企业的数量迅速增加,支撑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这件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要抓紧做起来。

  横下一条心,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这个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担起来。要持续推进“六大工程”,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传统产业再造新优势,部分产业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山西在全国产业版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在推动转型升级中走出山西路径。(朔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