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粉墨春秋》《一把酸枣》演出突破1300场

发布时间:2017-07-10 10:36: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舞剧《粉墨春秋》《一把酸枣》演出突破1300场 两剧已走过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李晓芳)一部现代原创民族舞剧究竟能走多远?能够达到怎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山西华晋舞剧团创作演出的舞剧《粉墨春秋》《一把酸枣》已经走过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一带一路”起点和终点留下中华优秀文化的铿锵足音。两剧演出突破1300场,足迹遍布五大洲,彰显了国家和民族的创造实力和文化魅力,成为联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7月11日,舞剧《粉墨春秋》将应邀晋京在国家大剧院向首都人民汇报演出。

  《粉墨春秋》讲述了20世纪初北国梨园三个武生跌宕起伏的戏曲人生。小师弟“黑豆”凭借自身努力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终成一代戏剧大师。该剧传扬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努力向上的品格和创新变革的时代精神。5月底6月初,该剧在布鲁塞尔、日内瓦和法兰克福连演6场,舞动“欧洲心脏”。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说,该剧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深得欧洲观众认同和喜爱。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点赞山西华晋舞剧团让日内瓦民众充分领略了中国艺术之美。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认为,该剧将中国戏曲创造性地融入舞剧,彰显了当代中国舞剧的独特魅力,成为增进中德文化交流,加深互信的桥梁。

  山西华晋舞剧团数十次出色完成国家委派的出访任务。该团出品的首部表现晋商题材的舞剧《一把酸枣》,10年间演出近千场,绵绵不断地向中外传递“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2012年,舞剧《一把酸枣》登陆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连演4场,座无虚席。这是中国舞剧首次亮相美国国家文化中心。山西籍著名导演、该剧编导张继钢与数百名美国观众现场交流互动:“酸枣,山西野生土长的果实,酸甜中带有苦涩。以《一把酸枣》为剧名,像一扇小窗,展示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山西商人的开放精神、开疆拓土的勇气与智慧,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生离死别……”

  两剧出品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李力感言,文艺作品是让外国了解中国、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好形式。无论哪个国家的民众都容易被富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所吸引、所感染。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不同文明和文化的交融之路。山西华晋舞剧团将勇于担负起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文化使者、和平使者、文明使者的重任。

  ■短评

  舞界传奇源于艺术教育的成功实践

  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山西华晋舞剧团挂牌成立。12年间,这支文艺晋军怀揣激情与梦想,挥洒汗水与泪水,不断超越,创排演出舞剧《一把酸枣》《粉墨春秋》,遍演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将光荣与梦想,绽放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法国巴黎枫丹白露剧场……

  山西华晋舞剧团是一个没有“明星”的明星团,所有演员都是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舞蹈专业的毕业生和在校生,而他们却赢得了国家荣誉,打造了山西品牌,创造了艺术经典,铸造了团队精神,展示了精彩人生。

  山西华晋舞剧团成为舞界的一个传奇。源于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大胆解放思想,确定将舞蹈学科作为突破口,以舞剧的艺术形式,带动学院整体发展,成立山西华晋舞剧团,产、学、研一体发展,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院团合一”的特色之路,率先创造了“课堂教学—艺术创作—舞台实践—市场检验”的艺术教育实践模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