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宋玉秀:锅台边的女作家

发布时间:2017-07-10 16:39:3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6_2

宋玉秀正筹划着把自己的小说拍成电视剧。 周明飞摄

  山西日报讯 一个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村妇女,却是七部长篇小说的作者,已年过七旬的她不仅没闲着,反而忙着筹拍电视剧。她从短篇故事到长篇小说,共发表作品200余万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锅台边的女作家”。

  7月4日,在绛县的一个合作社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老太。

  今年74岁的宋玉秀,是绛县北柳村人,1962年初中毕业后,一边坚持田间生产、家务劳动,一边进行文学创作。婚后,她生有一子二女,因为是独女,娘家父母也由她供养,上有四老,下有三小,年轻的宋玉秀不得不整天围着田间、锅台转。

  繁重的劳动没有磨灭宋玉秀的写作梦。刚开始,她写的小说发出去后,便似泥牛入海,杳无音信。村里人便说起了风凉话,有人说她是关公面前耍大刀,自不量力;有人说她吃饱了撑得,没事干。宋玉秀从不轻言放弃,默默地写着,也不辩解。

  说起写小说,宋玉秀说,她总是被书中故事吸引着,看的愈多,表达欲望就愈强烈。“那时候家里孩子多,地里活也多,但只要闲下来就会看书,做饭烧火时构思,地头休息时写作。”

  经过2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她的处女作短篇小说《三女拜寿》于1981年发表,《苦酒》《王老大的新房》等一批短篇小说也接连发表。“发了短篇,我就开始琢磨长篇,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宋玉秀回忆当年写作的情形,像是在说昨天的事。“圆珠笔用了一箩筐,手稿摞起来有半米高。”

  1990年,她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奶头山下风云录》,接着《劫情》《涑水源》《追梦女人》等相继出版。前前后后发表出版的文字有200多万字。

  接地气的生活,让她对社会有了深刻的认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女性对世界的独特理解,使其作品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纯正的乡土味道,她的小说一经发表,便受到报社、读者的大加赞赏。

  说起农村,宋玉秀说:“我对农村有着深沉而又复杂的情感。打小生活在农村,广阔的田地是我的素材库,热闹的村庄是我的灵感源,村西的人,村东的事,糅在一起,便是一个鲜活的故事,我只不过是一个记录者。中国改革开放后,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题材是一座创作的富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据她讲,小说《涑水源》,就是她在带头创办山楂专业合作社,带领138户乡邻致富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后创作出来的。

  “我最大的愿望是把小说拍成电视剧。”宋玉秀说,“现在看书的人越来越少,把我的小说拍成电视剧,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岁月。”满头银发的宋玉秀对晚年生活很是憧憬:“两个女儿出嫁了,儿子照顾合作社,我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周明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