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晋源区将新添两座综合性公园

发布时间:2017-07-11 13:21:1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继体育公园、昌宁公园之后,晋源区又将新建两座区域性公园。7月10日,记者从晋源区园林局了解到,晋源区即将开工建设西寨公园和庞家寨公园,两座公园均为现代化的区域性综合性公园。

  两座公园风格不同:西寨公园修建将突出古典式风格,包括修建仿古式牌楼、戏台翻修等;庞家寨公园将以栽植各种各样的绿植为主,包括乔木、亚乔木、花灌木、绿篱、地被、草本花卉等。目前,两座公园规划方案已出炉,均已具备施工条件,下一步将入场施工,并预计在年内完工。

  西寨公园

  总面积4万平米保留一座明朝庙宇

  西寨公园,位于晋源区西寨南街北侧,规划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是一座集休闲、文化、观赏、健身于一体的现代化区域性综合公园。

  根据规划图显示,该项目总体空间布局是采用一环、十六点、两分区布局方式建设:

  “一环”是指以4.1米宽的园路及周边绿化为环,通过地形围合,环内为北极宫和主要活动场所,环外主要营造安静、雅致的园林景观。

  “十六点”是整个公园主要分为北极宫、戏台、牌楼、石雕、韬光亭、邀月台、旷怡亭、活动广场、花篮矮墙等16个节点,展现现代化城市的活力。

  “两分区”则将公园分为人文文化区和城市活力区。人文文化区以北极宫为主要节点,亭、廊、花、树为肌理,营造道教文化圣地。城市活力区以活动广场与林荫趣苑为主要节点,健康休闲为内容,提供丰富宜人的活动场所。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即将新建的西寨公园最大的亮点,便是全园彰显“仿古”风。在公园北部,原址保留了一座庙宇。该庙宇名为“北极宫”,也被当地人称为“真武庙”,是供奉道教北方大神真武大帝的庙宇,始建于明朝初期。一直以来,这座庙宇既是弘扬道教的场所,也是晋源区较为有名的观光胜地。不仅如此,在北极宫的正南方,还有一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建的戏台,也被一起保留了下来,并在公园建设期间对其进行修复。

  为了配合两处保留建筑的风格,此次规划特别设计了一系列的仿古建筑,如牌楼、长廊、北轩、南轩等,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造型尺寸,都将以古式工程做法为标准建设。

  另外,为了达到“四季景观丰富,相互适生共存”的良好生态景界,该公园的植物景观将突出本土化,将以乡土树种为主,在园路两侧布置修剪造型的灌木,点缀西府海棠、胶东卫矛等衬托公园其他小品造型。

  庞家寨公园

  总面积3万平米绿化面积超9成

  与西寨公园同时建设的,还有庞家寨公园,位于晋源区小店桥桥西和滨河西路交汇处。公园规划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

  庞家寨公园建设,绿化面积是一大特点。规划显示,该公园呈带状式,其绿化面积占到了总面积的90%以上,园内将选取4大类20余个品种的植物进行栽种,如白皮松、油松、栾树、金枝槐等乔木;山楂、杏树、西府海棠、黄栌、紫叶矮樱等亚乔木;丁香、天目琼花、金叶女贞球、胶东卫矛球等花灌木;胶东卫矛篱、金叶榆篱、红瑞木篱、金叶女贞篱等绿篱。除此之外,还会种植一些地被、草本花卉,比如八宝景天、大花香草、玉簪、草坪卷等。

  另外,在庞家寨公园的整体设计中,并没有设置污水管线,而是通过微地形处理,形成一些洼地蓄水,再由沟渠引导集水,实现雨水的集中再利用,减少地表径流,将集中收集的雨水作为绿化浇洒用水。

  据介绍,为了配合此次节水措施设计,公园首先将优化园林植物配置,此次所选择的植物基本是以当地乡土树种为主,配合种植一些耐旱的节水型地被植物,采取退草还树的方式,多种树,少种草。同时,还将使用集水技术,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实施雨水回收、中水利用等措施,另一方面减少水资源的消耗,如利用地膜覆盖减少水分蒸发、利用土工布减少水分渗透等,还将在树木根部盘绕穿孔输水软管等。(记者路丽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