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农行山西分行为脱贫插上追梦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7-07-12 17:42:1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为脱贫插上追梦的翅膀 ——农行山西分行服务“三农”实施精准扶贫纪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8_2

农行山西分行党委书记禹修德同志(右二)慰问贫困户

  近年来,农行山西分行认真履行国有控股大型上市银行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将金融扶贫作为全行的重要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聚焦精准方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因户施策、因人施计,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该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党委带头干劲足

  7月5日,农行山西分行党委书记禹修德一行深入对口扶贫联系点忻州繁峙县横涧乡白坡头村和东水沟村,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看望该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走访慰问贫困户,有效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上午,在白坡头村,该行扶贫慰问组首先参观了追梦箱包加工有限公司,详细听取了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

  为了尽快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当地政府积极开展引导性技能培训,从河北省引进箱包加工业务,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想法是有了,但厂房、机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当地财政困难,拿不出这笔钱。“不能让老区人民脱贫的梦想破灭!”该行驻村扶贫组组长闫世贵这么想,他马上向行里汇报,争取支持。农行山西分行随即与当地政府多方协商、筹措,由政府出资20万元,农行资助25万元,建起了箱包加工有限公司,实现了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扶贫。33户贫困户当年培训,当年增收。通过利润分红带动78户、225人增收。

  为了更好地帮助追梦箱包加工有限公司,该行下了一百万的产品订单,还筹划帮助建立电子商务平台,通过“e商管家”电子产品,将追梦箱包卖到全国去。

  随后,禹修德带领扶贫慰问组走访慰问了白坡头村、东水沟村6户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详细询问了他们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致贫原因,勉励他们振作精神、克服困难,积极脱贫致富,并和村党支部、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研究脱贫办法。

  在白坡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喜珍家中,只有妻子在家。据村党支书介绍,这家四个孩子都在读书,孩子们读书的费用是最大开支。禹修德仔细询问每个孩子读书的情况,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立志成才。临出门时,禹修德掏出一个信封,交到杨喜珍妻子手里,说:“组织的关怀送到了,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昨天我从工资里取了2000元,不多,帮助孩子们上学。有知识就会有希望。”杨喜珍妻子热泪盈眶,一个劲儿地说:“感谢你们,感谢农行,我不大会说话,只会感谢!”

  连结机制作用好

  今年以来,农行山西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产业、光伏、金融扶贫与深度贫困人口增收的利益直接连接机制。

  该行持续向扶贫产业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信贷投放。围绕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西全省产业扶贫开发项目等,重点支持林果、中药材、畜牧、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目前已支持企业33个,信贷投放超过20亿元。向蒲县一核桃综合加工厂发放贷款1350万元,直接吸纳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带动55户核桃种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向永和县红枣加工项目发放贷款2300万元,带动贫困户120人增收。还大力支持中央驻晋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在贫困地区落地的铁路、公路、清洁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据统计,农行在贫困地区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贷款余额达74亿元。截至目前,该行在山西省58个贫困县贷款余额284.94亿元,较年初增加21.93亿元,增速8.34%,高于各项贷款4.37个百分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4200人。

  该行将借“光”脱贫作为另一精准扶贫举措。该行主动对接国家在大同地区重点建设的“领跑者”光伏发电项目,支持大同光伏发电项目1.91亿元,直接带动项目实施地农户3019户7619人,其中贫困户627户1259人,户均增加收入约3.7万元。该行还研发推出了“光伏扶贫惠农贷”,在35个光伏资源禀赋丰富的国定贫困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光伏贷款。上半年已发放农户小额光伏扶贫惠农贷438笔、858.5万元。据保守测算,每个贫困户通过该模式可实现连续10年、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该行积极开展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工作。截至6月末,农行山西分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下扶贫小额贷款共计2450户1.03亿元,本年新增1308户、5300多万元。15家县支行与当地政府扶贫办签署了“政府风险补偿金”合作协议,通过“政府增信”模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共计2066万元。(梁晨霄 贾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