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山西省城上半年社会治安平稳向好

发布时间:2017-07-12 17:51:1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城上半年社会治安平稳向好 市民安全感持续上升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维)“上半年,太原没有发生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案事件,没有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消防事故……”,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12日上午,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2017年上半年太原社会治安形势进行通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2_2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上半年,太原市公安机关在太原市委、市政府和山西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这一工作主线和山西省公安机关“迎接十九大,全警保平安”1+8行动部署,牢固树立“三个坚决防止”底线意识,以解决影响太原社会治安稳定和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为主抓手,深入分析研判,果断“亮剑”出击,在太原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以信访秩序整治、禁毒严打整治和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为主阵地的三大整治工作,有力带动和促进了打黑除恶、命案侦破、打击“盗抢骗”犯罪、打击网络贩枪,以及安全监管、重大安保等主要业务工作的整体跃升。打击力度主要业务数据呈现“两降五升”的良好态势,即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7.1%、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22.3%,刑事破案数、抓获刑事作案成员数、提请逮捕数、查处治安案件数、治安拘留数同比分别上升6.5%、23.3%、30.3%、4.8%、18.5%,省城太原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秩序平稳向好。

  禁毒严打整治工作声势浩大,毒品犯罪及涉毒人员社会危害性逐步降低。上半年,太原警方共破获毒品刑事犯罪案件338起,同比上升158%,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86人,同比上升166%;查获吸毒人员3293人,同比上升63.7%;行政拘留3046人,同比上升61.2%;强制隔离戒毒969人,同比上升67.1%;社区戒毒637人,同比上升63.8%;缴获毒品36.2公斤,同比上升160%。一大批长期吸毒成瘾的“瘾君子”被依法受戒,一大批隐匿在社会阴暗角落的涉毒违法犯罪人员被依法打击处理,极大地萎缩了毒品消费市场,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及其衍生犯罪空间,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发案,太原警方全面加强反诈骗中心建设,成功阻断电信诈骗案件510起、冻结诈骗资金帐户300余个,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会同太原电视台建立了“全市预防刑事犯罪宣传中心”,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布可防性案件提醒。上半年,太原市扒窃、盗窃电动车、诈骗、入户盗窃等4类高发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2.1%、21.1%、35.7%和50.3%,日均接报“两抢一盗”类警情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近40起;全市“盗抢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9.2%。

  “打黑除恶”斗争战果不断扩大,有力确保了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顺利进行。今年以来,太原警方紧紧围绕全市“城中村”拆迁改造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大局,坚持“有黑必打、有恶必除、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方针,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4人,破获刑事案件57起。

  “命案侦破”工作卓有成效,带动和促进了打击刑事犯罪特别是八类严重刑事犯罪侦防工作的全面升级。太原警方切实加大对命案侦破工作力度,上半年已发的16起命案全部告破,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其中破获命案积案3起,抓获各类命案逃犯5名。上半年,太原市共破获刑事案件7040起,同比上升6.5%,其中破获现行案件6181起,同比上升19.9%;抓获刑事作案成员3371人,同比上升23.3%;提请逮捕2805人,同比上升30.3%。特别是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良好态势,太原市共立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412起,同比下降9.3%,破获285起,同比下降3.7%。

  “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捷报频传,公共风险隐患进一步减少。太原警方持续引深“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对太原市剧毒、危爆物品生产厂家、经营商户、使用单位的常态化监管,严格实行危爆物品网上审批和实名制购买制度,以非煤矿山、物流公司、废旧仓库及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全面清查、收缴非法民爆危化物品。上半年,共查处涉爆案件1起,刑拘1人;收缴枪支23支、爆炸物品1256公斤、子弹2040发、雷管2200枚、导火索1200余米、炮弹106发、手榴弹83枚、手雷69枚、管制刀具256把、弩13把、剧毒化学品1.5公斤、易制爆化学品82.9公斤,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

  食药环犯罪案件侦办力度不断加大,依法维护百姓餐桌安全、医疗安全和环境安全。太原警方深入推进“食药打假利剑行动”和“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专项行动”,上半年,共办理食药环案件5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1人,成功侦办“胡某非法经营案”、“焦某销售假药案”等一批辐射广、链条长、影响大的案件;打掉3个藏匿于太原市高档小区、长期无证经营的美容场所,查获玻尿酸、肉毒素、水光针等共计12种、价值10万余元假冒美容药品。

  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纵深推进,太原市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上半年,太原市共查处“八类重点违法行为”64.5万起;万达片区、动物园片区、桃园片区、山大一院周边、山西省人民医院周边等179个市区交通堵点、乱点得到有效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通行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线下降,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员、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折款数同比分别下降11.9%、10.0% 、16.1% 和3.6%。

  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多点发力,太原市未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太原警方大力加强行业系统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太原市1753家重点单位全部落实标准化管理制度,进一步消除了单位内部消防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和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8426处,责令三停单位121家,临时查封134处,推动6家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完成整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