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魅力晋源”拉开全域旅游发展大幕

发布时间:2017-07-12 17:39:05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历史”是晋源区旅游资源的最大特点。作为山西省11个旅游综改示范县区之一,区域现存各类文物古迹233处,拥有晋祠、天龙山石窟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晋阳湖、龙山、太山、蒙山等丰富的山水资源。

  7月9日举行的“魅力晋源”文化旅游推介会暨招商会,吸引了来自中国138家企业参加。117个涉及现代都市农业、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推介项目中,有36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约总额达503亿元。这些签约项目犹如一剂强力的催化剂,催生晋源区发展全域旅游新动力。

  健全旅游要素 补齐产业短板

  7月6日开幕的“晋农之窗”农博园农特产品展销周,游客们不仅领略了来自山西省11个市的2000余种名优土特产品、民间手工艺品等,还能品尝到各地的特色风味小吃。

  “‘晋农之窗’农博园扎根农业,服务旅游业,为山西省名优特产提供了宣传、展示、销售平台,将有效填补晋源区长久以来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接待能力薄弱的短板。”晋源区农委副主任原有明说。作为太原市首家综合型旅游集散中心,“晋农之窗”农博园完工的一期工程囊括了购物、餐饮等旅游要素,并专门设立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题的“互联网+”新型推广营销式创业平台。二期工程将规划建设演艺城及宾馆等。届时,该园区将为游客提供集特产选购、晋菜品尝、民俗欣赏、休闲娱乐、住宿于一体的全要素、全方位服务。

  为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晋源区已开辟“晋祠——蒙山——晋农之窗农博园”精品一日游线路。同时,变“过境游”为“过夜游”,积极筹划“晋阳湖——蒙山——太山——店头古堡——明太原县城——晋农之窗农博园——赤桥古村——晋祠——天龙山——王郭张氏始祖”精品二日游线路;长风商务区——晋阳湖——蒙山——程家峪村——店头古堡——古城营村——明太原县城——汾河景区经典二日游线路等,逐步形成“游在晋源、吃在晋源、住在晋源、购在晋源”的新型旅游局面。

  探索景区改制 激发市场活力

  7月6日,雨后的蒙山景区凉意阵阵,虽然不是周末,但登山的游客络绎不绝。景区内,工人们正忙着修建亭台,绿化登山步道。

  为激发山西旅游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景区景点服务水平,今年年初,山西省政府出台《2017年山西省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推进方案》,蒙山景区被确定为山西省149个旅游景区景点改革创新试点之一。“作为晋源区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蒙山景区将率先完成改制工作,探索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适度分离,激发市场活力。”晋源区文物旅游局局长刘会中说。为推进蒙山景区改制,晋源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改制原则,大胆实践,破解难题。改制工作中,该区成立蒙山景区改制工作组,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并委托专业评估公司及律师团队提供全方位跟踪服务,确保改制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进行。目前,蒙山景区已完成资产评估,管理公司已注册登记,董事会、监事会已组建,售检票系统已升级改造。

  随着蒙山景区改制工作的完成,吸引了山西省内以及北京、上海等地投资公司的兴趣。为促进项目落地建设,晋源区出台营商招商优惠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旅游项目,实行“税收先征后返”,即从旅游企业投产或经营之日起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收入中属本级地方财政留区部分,按50%比例连续三年返还给旅游企业;所得税按“两免三减”执行,即头两年全征全返,后三年返还50%;土地使用税中属本级财政执行全征全返。所有税收返还部分必须用于旅游企业扩大经营。

  科学规划引领 助力全域旅游

  以晋祠景区至天龙山景区、蒙山景区至太山景区、晋阳古城遗址至明太原县城、长风商务区至晋阳湖为依托,高起点构筑晋源区旅游发展格局;整合西山沿线丰富的人文与自然资源,结合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沟域旅游建设,加强沿线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祈福朝拜、养老养生、休闲度假、山地运动、乡村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山西省级休闲度假区;引导传统农业向旅游观光、田园艺术、农耕体验、主题游乐、科普教育等方向转变,大力发展生态观光、花卉苗木、经济林果、养殖等产业,积极培育一批全市农业旅游示范点……翻开“晋源区旅游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市场站位、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发展目标等如何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一目了然。

  根据这一规划,晋源区将紧抓省、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立足区位交通、旅游资源和市场潜力三大优势,落实文化活化、极核驱动、沟域经济、产业融合、全域旅游五大战略,发展文化创意、户外运动、休闲商务、养生度假、宗教体验、田园乡情六大产品,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华北养生避暑度假胜地、太原休闲商务旅游基地及市民休闲后花园。

  七月的晋源,骄阳似火,“晋农之窗”农特产品展销周、全域旅游资源优势产业转化研讨会、文化旅游推介招商会接连举行,晋源全域旅游发展大幕已然拉开。(徐方伟、杨润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