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金融业护航实体经济 山西再出新政力挺

发布时间:2017-07-13 09:24:3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如今,转型早已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关键词,金融业则正在成为山西经济转型中不可或缺的强力杠杆。为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再度强调了金融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性。记者了解到,相比于此前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此次《意见》包含了更多明确的目标及实质性的内容。

  A多点发力扩大市场资金来源

  记者获悉,在此次新政策中,从银行信贷、债券、证券、保险、基金以及其他融资工具等多方面明确目标,以扩大本地市场中的资金来源。按照此次《意见》,为了保持山西省信贷投放的合理增长,山西将落实省政府与各金融机构总部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完善与金融机构总部会商制度,定期召开山西与中央金融单位座谈会,争取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努力确保存量,积极扩大增量。另外,新政策也提出,各大金融机构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国企国资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主动服务对接,加强重点项目融资跟踪服务,实行专人负责制。对于已批未放资金,要根据项目进度尽快投放;已上报总部审批项目,要强化跟踪协调,争取尽早获批。切实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力争到2020年,山西省年均新增贷款不低于1800亿元。在债券方面,山西将充分运用省属煤炭企业债券发行备案、监测、预警机制,发挥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增信作用,推动山西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加快发行绿色债券,扩大企业低成本融资,力争到2020年,山西省年均新发债券不低于2500亿元。此外,为了发挥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新政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企业规范化改制,协调解决改制涉及的税收、确权等关键问题,加大上市、挂牌奖补力度,提高企业股改、上市、融资积极性。近期要加快推动排队企业IPO步伐,扩大辅导备案企业数量,同时,要求各证券经营机构要主动对接优质企业,加强咨询、保荐等服务,支持实体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并引导上市公司利用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方式去杠杆、降成本,支持符合条件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支持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紧扣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通过多种融资工具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引导各类中小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通过股权转让融资。力争到2020年,山西省年均新增证券市场融资不低于200亿元。

  B供求对接“险资入晋”将提速

  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增长,保险资金因其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持续稳定的优势,成为在经济金融运行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年4月,山西引险资入晋项目正式入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交互系统和微信服务平台,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重大项目进驻保险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标志着山西“险资入晋”工作迈向新的阶段,也成为促进山西重大项目“走出去”、保险资金“请进来”,让资金和项目有效对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引导保险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事实上,此前,保险资金在山西的投资已经涉及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等多个领域,有力支持了山西经济建设。因此,此次新政策也特别提出加快保险资金入晋的步伐,通过搭建重大项目与保险资金交互平台,促进资金供求对接,同时,引导保险机构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较为稳定的优势,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重点领域以及养老健康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加快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完善“银政保”模式运行机制,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出口信用保险扩大覆盖面,保障转型升级优势产品出口、海外投资及工程建设安全,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力争到2020年,保险资金入晋规模累计达到2000亿元。此外,新政策提出,充分发挥基金撬动引领作用,重点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各类产业基金规范发展,加强与境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吸引各类投资基金在山西设立业务总部和管理机构。同时,大力推动政府投资基金发展,加快成立省级政府基金管理公司,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提高使用效率。力争到2020年,全省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不少于300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除此之外,还要加快引入各类直接融资工具,继续扩大直接融资占比,综合运用资产管理、信托计划、融资租赁、担保、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商业保理等各类融资工具,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优化企业债务结构,以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

  C提升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直以来,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过高被诟病,此次新政策中,也从保持流动性、规范金融服务收费、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提升贷款发放效率等多方面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意见》提出,将综合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机构资金实力,提高资金流动性,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用好国开行、农发行专项建设基金,为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另外,加大对银行业收费清理工作督查力度,推动银行业全面执行服务收费政策规定,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严禁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变相提高利率,加重企业负担。对于商业银行,完善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政策,综合考虑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等方面的考核因素,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同时,支持和督促地方银行业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提高抗风险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合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此外,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各类企业经营特点,优化信贷审批流程,通过合理下放审批权限、前移信贷评审、发展专营服务网点等方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对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提前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实现企业续贷无缝对接。与此同时,盘活企业资产、推动企业债务重组也成为新政策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根据企业生产周期合理匹配贷款期限结构,对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落实好转贷、续贷政策,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贷款利率,优化还款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用,通过以资抵债、债务置换、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法,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另外,加强政策引导,重点支持全省煤炭、钢铁等支柱型企业开展债转股,推进已签署合作协议的债转股项目资金尽快到位,鼓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发行债权转股权专项债券,提高实施债转股的积极性。此外,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新政要求利用山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加快企业整体上市步伐,实施专业化重组、板块化运作,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未上市的国有企业要加快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步伐,不断提高国有资本使用效率,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兼并重组,推动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兼并上下游企业,通过产业链整合,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竞争中进一步壮大实力。

  D推动创新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在新一轮经济转型期,金融创新也正在成为经济转轨提速的新引擎。为此,此次新政策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抵质押方式及互联网金融创新方面都提出了一定的引导措施。一方面,鼓励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网点设置、客户评价、业务模式、风险缓释、还款方式等方面开展创新,加快开发满足企业各种需求的信贷产品。推广银税合作模式,拓宽合作范围和渠道,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贷款信用。支持金融机构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全面合作,扩大现有投贷联盟范围,促进投资、信贷、保险、担保联动发展。进一步推广运用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扩大覆盖面,盘活企业资金存量。完善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保险机制,增强对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保险保障。创新煤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展模式,健全煤矿等高危领域安全生产保障和事故救援应急机制。加快发展科技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探索发展专利保险,推进现代科技与现代保险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积极探索“保险+期货”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各地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完善小杂粮、鲜干果、经济林等优势农产品保险机制。同时,扩大抵质押品范围,大力推广知识产权、订单、特许经营权、未来收益权、股权以及其他新型动产抵质押业务。完善不动产融资相关服务,对金融机构组织开展抵押融资业务需要办理土地、房产等登记手续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要依法高效办理有关事项。支持符合条件的划拨土地改为出让土地,提高土地融资价值。对于企业未确权办证的土地,可探索由政府集中托管后提供贷款抵押或担保。金融机构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提高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的抵质押率。另外,鼓励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金融业务与服务转型升级,积极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便捷高效、链条短、成本低的特点,帮助中小微企业融取低成本资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有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建立起一个高效的融资环境。而为了让更多金融机构提高服务质量,新政策也鼓励各大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用好差别化的金融政策,同时,相关部门健全完善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各市、县(市、区)也要按年度认真梳理金融机构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化解工作。(山西晚报记者 张珍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