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3位省人大代表支招 城乡学前教育要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13 13:27:2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早期教育理论认为,3岁—6岁是一个人智力、思维、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在城市,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普遍会进入幼儿园,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而在农村,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所限,不少地方的学前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

  山西省人大代表付慧芳说,近几年,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连续实施了农村幼儿园改造项目和新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建设项目,学前教育办学条件特别是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依旧存在师资配备不足、经费保障困难等“软件”方面问题。

  山西省人大代表李建强分析了农村学前教育基础薄弱的原因:一是农村幼儿园建设主体职责不明确,经费偏少难保障。农村学前教育没有纳入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农村幼儿园办园经费一直靠“以幼养幼”的办法解决。但是由于幼儿少、收费低,“以幼养幼”这种机制根本解决不了农村幼儿园的办园经费问题。二是教师短缺待遇低。三是家庭式幼儿园有待规范。

  学前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仅仅表现在城乡差异上。山西省人大代表史秀莉认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公办与民办等学前教育的差异,也让孩子们在起跑时站在不同的台阶上。史秀莉建议,山西省义务阶段教育均衡发展势头平稳、向好,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山西省可以申请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先行先试;或者各个击破、逐渐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比如:可以实现学前教育硬件设施的均衡配置;或者在师资队伍的建设配制方面无论公办民办享受同等待遇,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学前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全社会都要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李建强提出,要齐心协力开创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他建议,一要高度重视农村学前教育工作,把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农村学前教育工作,各有关部门在教师编制、工资保障、合同聘任、经费投入、园舍规划、权益维护等方面扎扎实实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办好事、办实事。二要强化乡村两级投资办学主体意识和教育部门的主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增强投资主体责任意识,尽快把农村学前教育工作列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制定出台兴办农村幼教的优惠政策,努力形成有利于农村幼教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三要切实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把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纳入全额事业编制,在招考中小学教师的同时,增加指标,从幼师毕业生中公开招考一批乡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四要建立新型、稳定、多元的农村幼教工作投资体制。充分利用乡村闲置的校舍,把乡镇中心幼儿园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建立多元的社会投资体制,继续坚持政府办园和社会办园“两条腿”走路方针。通过强化教育教学评估一定办园等级、二定收费标准的基础性依据作用,切实增强教育教学评估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同时,不断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努力规范社会力量办学。(记者 杨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