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15日起进入主汛期 现已全面临战

发布时间:2017-07-13 13:25:5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7月12日讯(记者 赵德伟)7月15日开始,山西省将进入主汛期,也是全年防汛的关键期。今日,记者从山西省防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山西省防汛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其中,山丘区基础设施落后、房屋布局不合理、部分群众防汛意识不强等问题仍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今年以来,山西省平均降雨量183.8毫米,较历年同期基本持平。6月1日入汛以来,山西省平均降雨量94.8毫米,与历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长治、朔州、忻州、晋中较历年偏少一至三成,运城、晋城偏多一至两成,其余市与历年基本持平。总体上降水以分布不均的短时强降雨为主,经历了4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局地出现大暴雨。受降雨影响,个别中小河流发生了小量级的洪水。山西省共有大同、长治、忻州、临汾、吕梁5市、10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2.6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04公顷,成灾面积1360公顷,绝收面积220公顷,减产粮食3200吨,经济作物损失175.8万元,损坏堤防19处、470米,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862万元。

  山西省防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山西省已连续出现多日高温天气,可能还会持续数日,但随着主雨带北抬,山西省将进入暴雨多发期。特别是“七下八上”(即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时期,是山西省防汛最关键时期,山西省可能出现较大范围的持续强降雨。加上局地突发性、短时强降雨多发、频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山西省旱涝急转、旱涝交替、旱涝并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相比较往年,今年山西省各市70%左右的防汛总指挥都是新上任的。”山西省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种情况,4月25—26日,山西省防指办对11个市、115个县的200余名防汛抗旱总指挥和水利局长全部进行了专项培训。其间,山西省水利厅派出10个检查组对各市防汛检查和水库安全进行了专项督查,梳理出57处安全隐患,并以山西省防指办文件下发各市,要求在汛前完成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求编制应急度汛方案。截至目前,所有隐患已基本得到整改,难以整改的全部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近期,山西省水利厅还将派出督查组深入各地进行督查,确保隐患整改不留死角。

  今年,山西省防指办要抓好6个重点防汛工作: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调度和淤地坝安全度汛、中小河流防洪、城市防洪、黄河干流防汛、汛期涉水旅游防洪安全。同时,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按照今年气象预测,今年我省气象年景整体偏差,不确定因素较多;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局地较大洪涝和旱情的可能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