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山西老区近80年历史的“盲人宣传队”

发布时间:2017-07-13 18:20: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老区近80年历史的“盲人宣传队”仍活跃在太行山区

  中新社晋中7月13日电(宋立超)7月4日晚间,“瞽记1937——太行百名盲艺人抗战民歌演唱会”在山西省晋中市上演,来自太行山脉沿线多个县区的盲艺人们用极具山西特色的太行山民歌小调,给人们带来了震撼心灵的演出。

  脱下华丽的演出服,刘红权和他的队友们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活。他们所在的山西左权盲人宣传队是当地名气最大的一支队伍,刘红权是队长,也是主唱。7月13日,刘红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穿上好看的衣服登台演出,有观众,有摄像机,这种机会正在增多。虽然看不见,但我们生活的改变真真切切能感受到。”

  他们被当地人称为“没眼人”,曾常年结伴行走在太行山的沟壑里,沿村卖唱而生。遇到崎岖的山路,他们往往一人搭着另一人的肩膀组成特殊的队伍蹒跚而行。

  从侵华日军入侵太行山区开始,当地的“没眼人”组成了盲人宣传队,利用流传在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民歌小调,一方面宣传抗日,一方面探听情报。

  刘红权所在的左权盲人宣传队成立于1938年。就像这个以左权将军命名的革命老区一样,这支由盲艺人组成的宣传队有着光荣的历史。

  “先辈们背着铺盖,拄着拐杖,走在太行山的乡间小路上,为抗日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提及往昔,刘红权分外自豪。

  79年过去,这支特殊宣传队的盲艺人们换了一代又一代。和平时期,他们仍遵循着前辈们的传统,将表演的“舞台”设在乡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他们还是相互搭着肩膀走过一个又一个村庄,原生态的曲调也成为劳苦一天的村民们最好的娱乐方式。

  只是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这支活跃在大山里的演出队伍显得些许落寞。刘红权说,没有新鲜血液补充,盲人宣传队已从之前的30多人降到现在的10人,最年轻者也已40多岁。而他们一代一代口口相传的原生态音乐,也面临失传危机。

  2003年,中国著名音乐理论家田青意外发现了这支队伍。此后,中国导演亚妮利用10年时间跟踪记录左权盲人宣传队,并出版《没眼人》一书。在多方努力下,盲艺人们开始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如今,刘红权和队员们的生活变了。他们住进了廉租房,领上了最低生活保障金,有了养老保险,也有了训练基地。每隔一段时间,他们还要登台为各地的民众演出。

  有了保障的左权盲人宣传队仍坚持扎根农村,一年间要走遍上百个村庄演出。刘红权说,他们的调子村民们爱听。除了抗战内容告诫人们勿忘历史,还有展现新时期的歌曲给人们带来对生活的向往。

  “我们的宣传作用仍在。”刘红权说,“我们看不见,却要给人们带来光明。”

  唯一让刘红权担心的是传承。队员们都老了,可新鲜血液却得不到及时补充。在他心里,宣传队的事业和音乐都不能断。如今,刘红权和当地特殊教育学校共同创办了“民间音乐传习所”,希望能吸引年轻人加入进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