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低碳发展经验享誉国际学术界

发布时间:2017-07-14 09:05:1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近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武东升的论文《中国的低碳革命》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网站发表,欧美许多高校和机构进行了链接和转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环境与资源项目主任亨利为论文作序。认为论文“专注于能源、环境议题,阐述了在该领域的真知灼见和结论。论文极具价值,不仅在于它为美中两国的官员和学者提供了对这些议题的更好的理解,还在于它提供了有助于两国正在进行的政策辩论的重要问题的观点”。论文的发表引发了广泛关注,成为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成功典型。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论文以山西为例进行了剖析,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平衡经济发展和低碳转型至关重要。既要实现低碳发展,又要以此为动力推动山西经济发展。山西实施低碳发展战略,要将现实经济特征与历史上对煤炭资源产业的高度依赖结合起来。实现低碳发展目标,需重点从以下六大方面布局:

  一是从战略高度重视低碳发展;二是创新机制体制,实施九大制度。即:建立健全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建立温室气体排放基础统计与核算制度,建立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直报制度,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建立经济、环境、政治方面可行的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建立温室气体排放许可制度,建立建设项目温室气体排放评价制度,实施标准、标识认证制度;三是合理控制并优化高碳产业,激活低碳产业;四是优化传统能源,积极发展新能源;五是强化科技创新,探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六是推进各类节能减排协同共进。

  论文的核心观点是,山西是中国能源生产消费大省和碳排放大省,也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低碳发展既是山西转型的方向,也是山西转型的动力。论文指出,要历史地、辩证地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是中国走低碳发展道路的关键。建立在历史史观和科学研究基础之上的低碳发展道路,是中国成功完成低碳革命、实现国家能源战略的不二法门。

  受哈佛大学邀请和全额资助、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派武东升曾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学,是哈佛大学“中国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员项目”的第一位研究员,哈佛大学Belfer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访问学者,哈佛大学Ash民主治理和创新中心高级访问学者。应邀在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发表《低碳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国低碳革命:政策、实践和展望》演讲,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新闻时刊》、美国《能源观察》、《侨报》、《华尔街见闻》等媒体作了专题报道,在理论与政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