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晋冀陕蒙百余演员 河曲比唱“二人台”

发布时间:2017-07-14 16:37:5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7月13日讯(记者 孙轶琼)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台”,作为山西地方戏曲的一种,虽不如晋剧名声在外,但却在晋冀陕蒙的交会地传唱至今。7月8日—11日,在素有“鸡鸣闻三省”的河曲县临隩公园广场上,由山西卫视举办的《走进大戏台》2017晋冀陕蒙二人台大赛盛装开场,来自山西、河北、陕西、内蒙古4省区的100多位二人台专业演员,相约黄河岸边纵情放歌。本报记者与《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20余家知名媒体代表一起,组成媒体评审团,共同票选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欢的二人台剧目。

  二人台发源于河曲,成长于内蒙古,早在100多年前,爱唱歌的河曲人在走西口谋生活的途中,哼着家乡的山曲和调调,与口外的人民一起,发展创造了以一丑一旦为主角的演唱形式,逐渐形成了特有的艺术形式——二人台。灵活的演出形式、幽默的表演风格、接地气儿的题材内容、浓郁的乡土气息,使得二人台在100多年的时间里,深受群众喜欢。如今,它的流行区域包括晋陕冀的北部以及内蒙古的中西部、宁夏北部等地区,覆盖面达90多个旗县、1500多万人。

  为更好地传播二人台,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栏目特别策划了这场4省联动的比赛,并邀请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著名节目主持人白燕升、著名歌唱家陈思思、内蒙古二人台老艺术家杜荣芳担任嘉宾评审。参赛演员达100余人,演出剧目近百个。

  作为媒体评审团代表,山西晚报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大赛晋级阶段的录制,发现各类剧团表演都有不同的韵味,陕西府谷的二人台轻松活泼,内蒙古代表队的曲调深沉、稳妥,山西河曲代表队的气韵流畅、一气呵成,而在展现的同时,各剧团更注重了创新,尤其是在大众熟知的《走西口》《五哥放羊》《挂红灯》等曲目中,从编曲到表演,再到演唱,都结合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和视听诉求进行了改编创作,把手绢、扇子、霸王鞭等传统道具恰到好处的编排设计使用,使得作品更好听更好看。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反映当下生活、时代气质、社会主体的新编剧目,如《寻找“老扶贫”》《塞上婚礼》《抢财神》《走西欧》等。

  本次比赛在初选结束后进行晋级赛,分别采取半决赛“6进3”和决赛“6进5”的方式进行角逐,并最终评出名次以及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演员、最佳人气奖等奖项。

  节目具体播出时间在8月上旬左右,如果你喜欢二人台,欢迎届时收看。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