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高效利用资源 降低要素成本

发布时间:2017-07-17 15:43: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高效利用资源 降低要素成本——《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解读之三

  土地、人才、资金是经济增长的主要要素,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促进资源科学合理运用,使得资源利用达到帕累托最优。山西着重从土地、财税等方面引导企业科学利用各类资源,市场则是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为企业营造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的环境。

  土地:批准废弃土地10年内免征使用税

  对于经批准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从使用之月起10年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加强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通过限期开发、征收土地闲置费等方式来促使企业开发利用土地。对于山西省鼓励的新兴产业并且是重大晋商晋才回乡项目所需土地,给予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山西不断推进土地空间有序开发,土地资源合理使用,土地资源科技创新,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空间资源。

  财税方面:鼓励创新创业,扶持重点领域

  加强对创业的支持力度。高校毕业生合伙经营或者组织起来创业的,最高贷款额度为15万元。加强对重点行业研发的支持。对轻工、纺织、机械、汽车等4个领域重点行业小型微利企业新购进的研发和生产经营共用的仪器、设备,可以采取全额扣除、缩短折旧年限或加速折旧等方式减低企业成本。对扶持种子期企业的投资公司给予补助。对投资机构投资种子期科技型企业项目所发生的投资损失,可按不超过实际投资损失的60%给予补偿。山西在财政收入有限的前提下,持续加大对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扶持,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开拓创新的积极性。

  人才:科技成果转让转化净收益奖励研发不低于70%

  实现科研人员的价值,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让转化所得净收益,对课题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和研发团队奖励比例由原来的不低于50%提高到不低于70%。采取灵活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山西省实行专用编制、人编捆绑、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编制周转池制度,对于杰出的一流人才,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引进政策。破除户籍、地域等障碍,引进新型产业人才。对长期在山西省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办理有效期不超过5年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公安部门办理对应时限的工作类居留证件。为了推动人才强省,山西强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调整职称评聘制度等,释放人才活力,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生产要素:大幅降低电力、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成本

  一是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2017-2019年,山西省一般工商业用电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3分,大工业用电平均每千瓦时降低2.7分。降低山西省内城市燃气企业配气价格,非居民购销价差不得超过0.80元/立方米,工业用气在降低后非居民购销价差基础上继续下浮,下浮幅度不低于5%。二是降低、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山西省内从事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经营机构的备用金额度,由70万元人民币降低至50万元人民币。暂停征收太原、大同缺建绿地补偿金和临时占用绿地费2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山西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引导要素供给,清理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收费,帮助企业减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基础设施:向社会资本开放垄断性行业的投资

  向社会资本开放垄断性行业的投资,向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加强航空公司物流基础设施、运营、维修、培训基地等项目的建设,积极发展临空经济产业园。山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积极引进技术、人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流的基础设施,为经济发展提供实体保障。

  资源活、效益出、促转型。山西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动态更新要素政策,制定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要素的政策,破除阻碍发挥要素活力的体制机制,在要素自由流动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合理配置资源,达到最佳效应。唯有充分发挥每种要素效用,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推动山西省经济转型升级。(记者张临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