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在“红旗渠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07-18 17:55:44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在太原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之际,太原市委组织部日前把学习“红旗渠精神”的课堂开到太行山下、红旗渠旁,组织太原市51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示范点党组织负责人,去太行山深处探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灵魂支柱和动力源泉。

  聆听专家讲座,现场实景教学,观看纪录片,重走“扁担路”……每一位学员的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受到了鼓舞,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

  为办好这期示范培训班,太原市委组织部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与红旗渠干部学院多次沟通,研究制订了举办培训班的工作方案。太原市委领导多次审定培训方案并明确提出,要把对示范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作为提升示范点示范功能的有力抓手。在课程设计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用“红旗渠精神”武装学员,突出“特色性、时代性、参与性”要求,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坚持弘扬“红旗渠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三基”建设相结合,与示范点建设相结合。培训期间,太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随班学习,培训学员被分成7个大组20个小组,严格强化培训纪律,坚持从严管理,保证了培训活动的顺利进行。

  红旗渠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学员,“红旗渠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学员,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学员们认真准备、积极发言,撰写心得、深入思考——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千军万马战太行,誓把河山重安排。”听着豪迈的《敢叫山河换新装》,娄烦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常再明眼睛湿润了。他表示,红旗渠是一条精神之渠和生命之渠,更是一条希望之渠。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娄烦县脱贫攻坚已到攻坚期,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就要像当年修红旗渠一样,把自力更生作为前提,把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作为保障,把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作为主要方法。相信只要拥有了这种强大的“红旗渠精神”,就拥有了实现远大理想的信念和信心,就拥有了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根本保障和精神支撑。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党的领导,是红旗渠建设的根本保障。太原小店区刘家堡乡党委书记李勇彪说,将围绕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在刘家堡乡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红旗渠电影、讲述红旗渠故事,解读红旗渠精神,提振党员信心;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确保基层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让广大群众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

  如何让“红旗渠精神”在太原市住建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太原市住建委党工委组织部张金锁认为,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当地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了参建大军的士气。作为城建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敢于喊“看我的”“跟我来”。在重点工程建设中,要按照太原市住建委党工委的安排,深入开展“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质量工程、效益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红旗渠修建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党委书记郝晓华认为,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和担当,没有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苦干实干精神,就不可能建成红旗渠。作为服务型单位,我们要突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主题,把“市政服务进社区惠万家”这一品牌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为太原市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亲身体验红旗渠的壮观,感受“红旗渠精神”的伟大,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张爱民感慨地说,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转型综改工作中,要进一步塑造“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建立全新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统筹推进“整合、改制、扩区、调规”各项工作,努力向山西省、太原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渠甘泉润民心,一种精神铸伟业。红旗渠,一面永不褪色的鲜艳旗帜,永远激励着后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作者:赵继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