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五大措施推进山西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18 17:53: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2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7月1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山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与协同创新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山西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省份之一,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门类涵盖兵器、航空、航天、电子、船舶、核工业等领域,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调整和发展,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完成了由单一军品向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军民融合产业领域的战略性转变。

  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坚持创新驱动,企业技术创新活跃,科技投入逐年增加。2014年至2016年,全系统平均每年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5 %,“十二五”以来全行业共获得国家科技奖16项,国防科技奖137项。

  2012年至2016年,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实现销售收入年均增长9.22%,增加值年均增长9.80%,职工收入年均增长7.92%,超过同期山西省平均发展水平。

  山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冯志君表示,为加快形成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将采取五大措施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一是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建立完善以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室、行业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推动军地双方科技人才交流合作、联合攻关,促进非涉密和无特殊规定限制的实验室、科研设施与仪器等科技资源双向开放、信息交互、资源共享。

  二是建设我省军民融合成果交易中心。聚集军工院校、军工集团和山西省各类资源,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对接,形成具有区域带动效应的重要对接平台。做好军民融合科技信息发布,促进军队、军工单位、民口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单位沟通交流,开展军民技术需求对接。

  三是筹建山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落实山西省与国家国防科工局深化军民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山西省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军民两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

  四是建设军民融合园区。重点建设三个园区:山西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长治市城南工业园区(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兵器工业太原科技产业园。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和军民协同创新项目入园聚集发展。

  五是打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聚焦产业高端,充分发挥军工技术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推动军地、军民资源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培育战略性新兴接替产业。推进44个军民融合项目实施,其中山西省与中央军工集团重大合作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400亿元,项目实施完成后新增销售收入 600亿元,对促进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意义重大;省内军工企业重点军民融合项目24个,项目总投资54亿元,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120亿元,对打造山西军民融合发展新亮点,提升创新能力,在山西省乃至全国产业格局中重塑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回答本网记者关于“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对促进山西省转型发展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问题时,山西省国防科工办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已经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四个领域聚焦,并且向新能源、现代服务业,以及大安全、大防务产业拓展,这些都是山西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也是山西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一些亮点产品、产业引领山西省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为代表的的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已经进入国内第一方阵。

  新布局的一批重点项目可为山西省培育新的产业集群。比如,中国电科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建设三代半导体材料创新中心和产业化基地,项目直接经济效益,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并吸引三代半导体、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设计、元器件制造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入驻,间接推动山西省乃至国内节能环保LED、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高铁、智能电网、通信、汽车等行业新增销售收入500亿元。当前,山西省正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国防军工领域也正在深入推进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院所改制。通过军工与地方资本层面合作,促进地方优势企业和投资平台参与军工混改,推动山西省国企、民口、民营优质资源进入军工上市平台,加快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的同时,也为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探索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路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