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力推动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19 10:05:4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1

投资热土,开放高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2

营商换得人气旺

  山西日报讯(记者 贺锴 通讯员 白玉龙 吕晓霞)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山西大同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型发展的生命线,对标一流,主动作为,看齐先进地区,坚定不移转型,轰轰烈烈招商,推动“136”战略深入实施,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

  7月6日下午,大同市召开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无审批承诺、项目建设“四合一”推进会,并且发布了《大同市2017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方案中,山西大同市紧紧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目标,针对项目落地难、实体经济融资难、企业经营难、涉企合同“执行难”、群众办事难等突出问题,分3个阶段在大同市范围内开展10个专项行动。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大同市长马彦平强调,大同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无审批承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对大同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对标看齐,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创出比较优势;聚焦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要强化督查,健全法制,严厉查处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创造更优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目标,山西大同市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做到有的放矢。开展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专项行动,通过建立电子督办系统、审批绿色通道、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联系制度等,力促项目在大同落地生根。开展机关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入企服务长效机制,推行困难企业帮扶联络员制度,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在建重点工程可能面临的资金、用地、配套公用基础设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涉企合同“执行难”整治专项行动,加快建立和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联合惩戒系统,规避“执行难”现象。开展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专项行动,对涉及去产能、盲目多元扩张、负债率或民间借贷依存度高、企业主户籍和资金转移国(境)外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全面摸底企业风险状况。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建设营造平和的治安环境。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加快清理审批前置申请材料,以“减证”为企业“减负”,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专项行动,鼓励支持企业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开展提升企业注册便利化专项行动,开通网上登记系统,积极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加快实施“多证合一”。

  以十大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山西大同市剑指大同市营商环境审批效率低、项目落地慢、法治意识弱、发展掣肘多、服务质量差等弊病,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转变职能、净化环境、提升服务,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公平性的营商环境“高地”。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转型发展的供血库,山西大同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线出击,齐抓共促,早日形成高潮。为此,山西大同市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招商体制机制,选好配强队伍,围绕“招什么、怎么招、由谁招、放在哪、招来怎么办”等环节,谋划重点,快速有效行动,形成齐抓共促的良好局面;围绕招资招智招企,盯住非煤工业、开发区招商、企业升规、企业注册等重点,促进转型;围绕打造优势,创优环境,提前筑好巢,引得凤凰来;围绕创新方式,突出重点产业、行业、企业、地区、机构,通过实行领导招商、优势招商、政策招商、市场招商、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等方式,力求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同时,大同将通过强化考核,激发调动各级抓招商、抓项目的积极性,形成投资兴业良好氛围。

  坚持把无审批承诺作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先手棋,山西大同市树立“抢跑意识”,先行先试、快行快试,要求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先行机遇,把握时间节点,发挥政策优势,强化平台作用,先期选取几个招进来、引进来的好项目、大项目,首批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与改革创新相统一,督促投资主体履行好责任和义务,给企业最大的自由自主空间,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经验做法。

  项目建设事关经济转型发展大局,是培植财源、促进就业、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山西大同市秉承抓项目就是抓全局、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振兴崛起的主引擎,真抓实干、合力攻坚,促使大同市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通过坚决落实“一竿子插到底”的首办工作制,形成策划储备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扶持做大一批的项目建设发展新格局。通过严格执行“一追到底”的考核问责制,把项目建设的成果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挂起钩来,真正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项目工作氛围。通过狠抓落地、开工、进度、储备等关键环节,切实抓好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文化旅游、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