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大同尘封4000多年吉家庄遗址与公众见面

发布时间:2017-07-20 10:57:51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大同尘封4000多年吉家庄遗址与公众见面

  人民网大山西大同尘封4000多年吉家庄遗址与公众见面同7月19日电 7月15日,山西大同市文物局和大同市考古所联合举办吉家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考古现场公众开放日活动,尘封了4000多年的吉家庄遗址在当日揭开面纱,与公众见面。

  吉家庄遗址位于山西大同市大同县吉家庄村南。村子的北侧,桑干河蜿蜒流淌,向南望,殿山绵延耸立。从今年4月份开始,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和山西大学考古系组成的联合考古队进驻该村,对吉家庄村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通过两个半月的考古发掘,出土大量遗物。其中,可复原器物30余件,磨光黑陶斝、磨光黑陶高足豆、磨光黑陶折腹盆是以往调查中未发现的器型;出土小件器物200余件,骨匕、骨钩制作精细,还有石刀、石斧石环、石纺轮、石镞及大量的细石器,陶片数千件等。主要为龙山时期遗物。

  为保护文化遗产,普及考古知识,增进公众对大同史前文化的了解,山西大同市决定吉家庄遗址考古现场对公众开放一天。当天,在500平万米的展示区域中,分别对考古现场、考古发掘成果、考古工具等进行了集中展示,并且摆放着多块展板,涉及遗址重要发现介绍、文物知识普及、文物保护法宣传等内容。

  山西大同市民李强是一位考古迷,特意领着8岁的儿子参观。大同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树云正在给父子俩“答疑解惑”。他指着造型精美的石刀、石镞和石纺轮等器具讲到:“这表明新石器时代吉家庄先民过着渔猎采集的生活,并有种植、纺织,而且还懂得佩戴石环等装饰物。”

  据李树云介绍,目前调查发现的大同市新时期遗址有60余处,其中有18处分布在桑干河沿岸的大同县境内。而吉家庄遗址因其分布面积大、遗迹遗物丰富被认为是大同桑干河流域重要的文化遗存。吉家庄遗址的发掘,揭开了大同地区新石器时代末期的文化面貌。(白鸿滨 马静波 吕晓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