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介休:山西省首推贫困人口免费看病

发布时间:2017-07-20 10:57:3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亲人重病不起,家庭却一贫如洗——这是多少贫困家庭面对疾患时,无法言表的痛。据国家扶贫办调查数据,中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42%,远超其他因素。如何才能解决脱贫路上的这条“拦路虎”?今年6月27日,介休市在山西省第一个提出“贫困人口免费看病”,并在介休市人民医院举行“健康扶贫”工程启动仪式。什么样的人能接受免费治疗?贫困人口免费看病都可享受哪些待遇?7月18日,山西晚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采访。

  A68岁老人受惠于免费治疗

  介休市人民医院面对贫困人口免费治疗,开始于今年5月10日。5月10日,介休市人民医院来了一名特殊的老年患者温广弟。介休市人民医院院长樊金荣回忆说:“老人68岁,家中只有一个需要她照顾的儿子。”温广弟家住介休市龙凤镇龙头村,是一名特困老人。今年5月初,她出门时不慎摔倒,导致右大腿骨折。一想到每天几百上千的医药费、治疗费,她便不得不忍痛在家硬撑着。她没有想到的是,到医院后,骨科主任侯聪明、副主任郭廷栋听说了她的情况,立即安排人带她住院,表示“费用可以随后再说”。原来,此时的介休市人民医院,已经按照介休市的安排,在酝酿“贫困患者免费治疗”的事。就温广弟的情况,侯聪明等医生详细向院长樊金荣汇报了情况。樊金荣表示,既然病人的情况特殊,也属于贫困人口,那就先看病,等随后政策通过,再补办相关的免费治疗手续。“不要押金?不用交钱?”躺回到病床上的温广弟急忙问医护人员。护士告诉她,有健康扶贫,她不用为治疗费、医药费犯愁了。5月25日,骨科专家动了手术,温广弟接受了先进的微创PFNA内固定术治疗。之后一直到出院,她连一分钱的费用都没有掏。

  B零费用享受全程特殊陪护

  无独有偶。6月28日晚,介休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71岁的五保户胃穿孔患者。老人一进急诊门,医护人员就听到了他痛苦的呻吟声。急诊科大夫刘子娥经过首诊后,考虑患者情况危急,立刻安排患者住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谁知,此时患者才说没带钱。没带钱?那得赶紧通知家属送钱过来。可是,老人说,“通知也没有用,我没有子女,只有两个兄弟,一个还是精神病”。原来,老人名叫王恒生,介休市连福镇里屯村人,他家兄弟三人,都是五保户。病情严重?五保户?刘子娥考虑到老人可能是医院刚刚开展的免费治疗的对象,便立即联系总值班主任任小民。了解完情况后,任小民当机立断,一面通知医护人员对王恒生“先治疗后结算”,一面把详细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很快,一个面向王恒生的医疗绿色通道被打通,办理住院手续、安排进入病房、派出专门的护理人员……王恒生没有掏一分钱,被安排进了有专人陪护、抢救和治疗均免费的普外科“爱心病房”。经详细检查,王恒生被确诊为胃穿孔,需要立即实施手术。这时,问题再次出现:钱没有,有政策作后盾,但家属需要签字,这怎么解决?病情紧急,时刻耽搁不得。任小民立即同副院长孟繁强、主任张耀刚、大外科副主任郭廷栋等紧急会商。最终,抱着“救人要紧”的宗旨,大家决定由任小民代为签字赶紧手术。两组手术人员分工配合,迅速投入到抢救当中。零点左右,胃穿孔手术顺利完成。拔管、生命体征平稳,医护人员一直等到把病人安全送回病房,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此后,医院又为这名五保老人在爱心病房中安排了爱心负责人,还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从治疗中、到治疗后,医院还专门为患者安排有心理咨询师,随时把诊他的心理状况。一周后老人出院了,医院为老人办理了出院手续直接出院,全程零费用。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说再也不用担心生病不敢去医院看病了。

  C门诊大厅多了个爱心服务窗口

  干净的窗户、整洁的大厅,热情的医护人员……如今,走进介休市人民医院,人们会注意到大厅里多了一个专门的爱心服务窗口。“这个窗口,就是我们专门面向贫困患者服务的第一道岗。患者来到这儿,只要说自己属于贫困人口,且带着全部手续,这儿的医护人员就会立即接手,带领病人检查、就诊、住院、护理、心理咨询等,直到其完全康复。”介休市人民医院院长樊金荣谈到。门诊大厅有爱心服务窗口、每个科室和楼层有爱心病房、每个病房有专门的爱心陪护、每一个治疗阶段都有专门的志愿者。鼓励的标语、恬静的笑容、可口的免费三餐、热情周到的心理咨询、全面细致的病后回访……介休市开展的健康扶贫工程,专门为每一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制定了一整套的完美爱心“免费套餐”。有了这个套餐,患者真正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照顾。介休虽然不是贫困县,也没有省扶贫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是仍有4447户、7595名相对贫困人口。在全省首开“贫困人口免费看病”,是介休市委、政府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的重大举措。过去,贫困人口不能生病、不敢生病,住不起院、看不起病,介休对贫困人口开展免费看病后,有效解决了这些群众的后顾之忧,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7月16日,在介休市连福镇里屯村,记者一进王恒生老人的家,就被他精瘦的身材、爽朗的笑声感染了。老人话不多,但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看得出来他恢复得不错。老人不好意思地说,从没想到自己生了这么一场“富贵病”,一分钱没花就治好了,而且在医院还有专人陪护,有免费的一日三餐。说到这儿,他开玩笑地说,如今病好利索了,但还是挺怀念在医院的“好日子”。(山西晚报记者 任俊兵 通讯员 张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