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山西太矿科技致力自主创新促进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20 10:54:39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太矿科技致力自主创新促进行业发展

  从山西太原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认定的一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太原矿机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该公司专业从事煤矿辅助运输系统、电气系统及矿山数字化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太原市矿用设备制造业的一颗“新星”。成立之初,企业就以技术创新为发展主线,致力矿山机电设备的研发制造。

  2013年,太矿科技成立正逢煤炭行业遭遇“滑铁卢”,此时,公司果断采取紧缩式发展战略,即在生产上以外协外包为主、组装配套为辅,减轻企业运行压力;同时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研发创新,为发展注入生命活力。

  为确保研发创新工作的独立及规范,太矿科技成立企业技术中心,并独辟开放式办公区域、小型会议室、资料室等区域,为研发创新工作提供优越的环境。同时,通过招聘、推介等方式,配备了一支集机、电、液设计研发为一体的创新型团队,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9人,研发人员总数占到企业总人数的四分之一,确保人员充足。为使产品性能符合技术要求,企业配备了充足的研发试验设备,投资并搭建变频器加载试验台、防爆柴油机试验台及矿山数字化调度指挥系统试验场地、单轨吊试验场地等。对企业自身不具备的试验条件,则通过产学研合作及升级大型科研设备共享等渠道,进行试验外包,确保研发创新工作顺利开展。

  公司成立至今,技术中心坚持每年下发“年度新产品研发计划”,明确项目名称、负责人及研发经费,并与项目负责人签订“研发任务书”,确保研发项目按进度、按技术要求开展。至今,该公司技术中心已研发出以防爆柴油机、蓄电池及压缩空气为动力的矿用单轨辅助运输系统,矿用大功率变频器等矿用变频器系列产品以及矿山数字化系统等三大系列产品。其中防爆柴油机单轨吊机车为国内首创,并已成功投放市场,相较国外柴油机单轨吊车,价格更低、性能更佳、适用性更强。

  此外,企业技术中心积极联系省市级科研部门,申报并承担“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山西焦煤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等多项省市级项目,为企业技术创新争取平台优势,促进企业研发创新工作更上一层楼。下一步,太矿科技将继续致力装备制造业的研发创新,瞄准市场需求,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山西省内乃至国内煤矿机电设备行业的发展。(作者:丁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