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绿色山西绽放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7-07-20 08:28:2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绿色山西绽放世博——我省参加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西活动周综述

  点亮世博,唱响丝路。以“未来能源,绿色山西”为主题的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西活动周于7月7日至9日举办,山西省充分借助世博会平台,以人文交流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先导,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对草原上的国度哈萨克斯坦来说,7月是首都阿斯塔纳最美丽的季节。碧蓝如洗的天空下,街头随处可见的世博会标志提醒着人们,现在的阿斯塔纳正是“世博时间”。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是首次在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有115个国家和20个国际组织参展。此次世博会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倡导最有效、最适合、最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探寻未来能源发展合作大计,预计接待参观人次500万左右。

  搭建丝路合作新平台

  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和“世界经济舞台”,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未来的能源”这一主题十分契合山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主线、以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牵引经济转型升级、以能源革命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山西与哈萨克斯坦在能源矿产、煤化工、装备制造、工程承包等领域互有比较优势,合作潜力巨大。借助世博会平台,发挥世博效应,推动山西与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山西为参加本届世博会做了精心准备。

  活动周期间,山西省组织安排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目标务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展示、宣传推介、交流合作等活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访问、推介、洽谈多管齐下,经贸、文化、旅游好戏连台,在百国齐聚、精彩纷呈的世博园,在夏树苍翠、美丽宜人的伊希姆河畔,在“一带一路”上“唱响山西好声音,打造山西靓名片”。

  作为中国参加世博会的重点省份之一,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派出由副省长王一新担任团长,山西省经济、文化、旅游、外事、宣传等主要部门和重点领军、优势企业组成的190余人代表团,带来山西与世界各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交流合作的真挚诚意、优势项目和美好愿望,期待与世界各国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及自身发展机遇,共促合作共赢。

  山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在采访中表示:“山西是能源大省,转型发展和实现能源革命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习总书记刚刚视察了山西,对山西积极推进转型发展、积极开展能源革命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参加世博会,就要把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到参博工作中来,以务实为目标,尽量促进项目的合作和落地。”

  展示新能源开发新成果

  在世博会中国馆内,汉能控股集团携其自主研发的多款薄膜太阳能产品亮相山西活动周。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导者,通过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汉能持续保持5项世界纪录,参展当日即吸引5000余人参观。

  展区内,最吸引人的是薄膜太阳能发电纸,被媒体誉为“一张神奇低调的纸”,其中M12薄膜太阳能发电纸采取三折式设计,轻薄柔软、防水、抗污,折叠收起时面积小于一张A4纸,厚度只有1毫米。包装盒内还额外配备了4枚挂扣,可将发电纸悬挂于帐篷、背包上,边走边发电。还可将太阳能发电纸展开放在户外阳光直射处,当光照满足条件时,就能连上数据线为电子设备充电。此外,汉能参加展览的展品还有太阳能无人机、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系统、薄膜太阳能发电背包等。

  在展会上,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介绍,这次参展汉能带来了薄膜太阳能技术,其中很多技术指标都是全球领先的,参展以来有很多的国际公司,包括哈萨克斯坦当地的企业都来跟我们沟通洽谈,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阿斯塔纳阳光非常充足,光照越强,发电量越高。

  从山西展区能够看出,新能源开发利用、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节能环保产品等成为山西活动周展示的“重头戏”。

  陈河才表示,此次参展是一次系统性、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的活动,希望借助世博会平台,利用中亚地区矿产资源优势,助推山西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投资能源矿产,打造资源深加工工业园,引导企业建立境外资源开发和加工基地、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基地等。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沿线投资贸易机构、商协会、海外华人华侨经济组织和晋商晋才资源,搭建合作促进平台,推动山西企业开拓欧亚市场,促进山西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实质性成果。

  促成优势产业新合作

  作为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西活动周的配套活动之一,当地时间7月7日下午,山西优势产业项目国际合作推介会在阿斯塔纳举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近100家企业和山西47家企业借助此次推介会寻找商机。

  推介会上,山西省贸促会与哈萨克斯坦国际贸易商会签署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备忘录;山西省贸促会与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太重集团与欧亚能源集团公司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中铁十七局哈萨克斯坦分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尤尼卡莫斯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沁丰薯业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中哈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山西一胜百科技有限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签署合约后,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纪生说:“这次我们是和哈方的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争取能把这个市场作为我们国际化开拓的样板地区。”“以前是靠我们企业自身,靠一己之力去推,这次参加世博会,是整合整个山西的力量,是抱团出海。”中铁十七局董事长卢朋也表示。

  对此,哈萨克斯坦国际贸易商会副主席努阿里·布克哈洛夫说:“今天跟山西省贸促会签了合作备忘录,在备忘录框架下希望有很密切的合作。”哈萨克斯坦巴浦洛达尔州州长巴卡乌奥夫·布拉特也表示,这次我们带来很多企业,有很强的合作基础,非常希望和山西谈一些具体的项目合作。

  此外,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的山西旅游推介会也在当地举行,全方位展示山西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资源,这也是山西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

  推介会上,独具山西特色的戏曲表演《晋风晋韵》、唢呐表演《打枣》、剪纸、皮影、刺绣、煤雕、推光漆器、黑陶等特色工艺品展演,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与表演,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对山西有了深层次的了解与感知。此外,山西省旅游企业还与哈萨克斯坦旅游业界翘楚COMPLETE SERVICE在推介会现场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山西通过参加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进一步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把一个历史悠久、开放合作、转型发展、振兴崛起的山西呈现在世人面前,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记者 孟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