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山西上市煤企上半年业绩近4年最好

发布时间:2017-07-20 17:04:40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去产能带来煤市强势复苏 山西上市煤企上半年业绩近4年最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时隔四年,去产能带来煤炭市场强势复苏,接近2013年水平。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贺亚奇)日前,山西上市煤企中有六家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分别为西山煤电、阳泉煤业、蓝焰控股、山西焦化四家国企股和美锦能源、兰花科创两家民营股。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煤炭市场回暖,上述六家煤企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期大幅提升,盈利能力接近2013年的水平。

  根据业绩预报,山西焦煤旗下的西山煤电(股票代码000983)2017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624万元-9508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0%-770%。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844元-0.3018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0.0347元。这一业绩水平与2013年上半年持平。

  在业绩预增的原因一栏,西山煤电写道,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影响,报告期内煤炭市场形势较好,公司主要煤炭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同时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调整营销策略,使公司盈利同比增加。

  与西山煤电相比,阳煤集团旗下的阳泉煤业(股票代码600348)预期净利润略微少点。根据业绩预告,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65%左右。

  2016年成功重组的蓝焰控股(股票代码000968)是晋煤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预期净利润为2.3-2.6亿元,上年同期(重组后)为1.09亿元。

  同属于山西焦煤的另一家国企股——山西焦化,2017年上半年的主要产品焦炭、沥青、甲醇等产量和价格都有较大幅度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2017年5月24日开始,煤炭板块表现抢眼,上涨约365点。

  相对于四家国企股,两家民营企业股市表现同样优秀。美锦能源(股票代码000723)2017年上半年预期盈利4.8亿元–5.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9802.82万元,同比增长389.66%-430.46%。

  另一家民营股兰花科创(600123)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1.8亿元。

  同样,在业绩预增原因一栏,两家企业都写道,本报告期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煤炭市场形势持续向好的影响,公司的主要产品销量和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煤炭市场回暖的“福利”从另一家企业也能体现,那就是大秦铁路(股票代码601006)。根据大秦铁路发布的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0%左右。主要原因为:一是煤炭需求回暖,公司运量同比增加;二是自2017年3月24日起,煤炭运价恢复至基准运价,增加公司收入;三是上年同期煤炭运输市场需求较弱,净利润同比下降,基数较低。

  煤炭市场的回暖,使得曾一度成为“烫手山芋”的煤炭企业在股票市场再次“抢手”。从2017年5月24日开始,煤炭开采板块指数已经连续接近两个月上涨,截止发稿时,上涨了近365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