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大同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7-07-21 16:28:5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 米学东)7月21日,大同市公安局隆重召开见义勇为英雄和爱心捐款人士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大同市近期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英雄吴德斌和为见义勇为事业爱心捐款的大同飞视眼镜董事长温存和,目的就是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倡导见义勇为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见义勇为、惩恶扬善、扶正祛邪、扶危济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同市见义勇为协会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大力倡导见义勇为行为,积极鼓励人民群众见义勇为,营造了见义勇为英雄辈出的良好氛围。近20年来有30多人受到省见义勇为协会的表彰,有4人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7年7月2日下午4时许,大同县人民法院职工吴德斌,在县西坪公园散步时,忽然发现一个小女孩滑落入湖中,当时吴德斌来不及考虑,跳入湖中,湖水深达3米,他使劲拉着落水女孩,划着靠到岸边,女孩由于溺水已经没有意识吴德斌不顾自己安危,及时和周围群众抢救落水女孩,最终孩子获救。

  2017年5月27日,大同市见义勇为协会在大同日报、大同晚报、大同电视台等相关媒体,发布了大同市见义勇为募捐倡议书,飞视眼镜董事长温存和当天就和见义勇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募捐善款。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历来都十分推崇“舍生取义”,两千多年前的思想家孟子就提出“生我所欲也,义我所欲也,两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也”。对“义”的追求,成为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见义勇为英雄,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用无私无畏的英雄壮举和舍生取义的浩然正气,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人心、荡气回肠的正义凯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人生价值,弘扬了社会正气。正是有了吴德斌的舍生一跳,才有了小女孩的获救;正是有了像飞视眼镜温存和一样的爱心人士捐款,为大同市的见义勇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奉献爱心。他们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无私无畏的品德气节,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见义勇为是一项崇高、神圣的伟大事业,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反映的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体现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使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的突显时期,也处于刑事犯罪高发和对敌斗争的复杂时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日益加重。无论是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还是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没有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维护社会治安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个地方,如果安全都不能保证,不仅人民群众没有安全感,社会经济也不能得到持续发展。我们只有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热情和积极性,广泛动员全市人民勇敢地同坏人坏事、违法犯罪、歪风邪气作斗争,才能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才能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战胜邪恶需要正义,正义离不开见义勇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维护社会大局出发,充分认识见义勇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努力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近年来,大同市见义勇为协会,在大同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高举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大旗,为大同社会的和谐稳定工作作出了贡献。见义勇为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和全市各行各业,关系到社会的安宁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我们要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见义勇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大同市见义勇为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社会各界要关心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特别是一些有实力的企事业单位和企业家,更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递社会正能量、推动大同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要大力推进这项伟大而崇高事业的蓬勃发展,让见义勇为成为云中大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孟建柱同志强调:“见义勇为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山西省委、大同市委关于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发展见义勇为事业的重要意义,忠实履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更加自觉地把见义勇为工作放到平安大同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凝聚和传递崇尚正义、追求崇高、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强大正能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见义勇为者受到表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与会人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