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晋城城区综合治税新格局“1+4+1”

发布时间:2017-07-21 11:21:1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

  原标题:晋城城区国税架构“1+4+1”综合治税新格局

  6月份以来,山西晋城城区国税局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启动内力,借助外力,凝聚合力,建立起以“政府领导、财税牵头、信息支撑、齐抓共管”为主的“1+ 4+1”综合治税新格局,形成了政府依法管税、税务部门依法征税、涉税部门依法协税、纳税人依法纳税、社会各界综合治税的良好局面。

  “1”是健全组织体系,构建综合治税长效机制。今年,晋城城区国税局积极向区政府进行专题汇报,晋城城区政府研究后专门出台了《晋城市城区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把组织领导、有关单位的具体职责、任务、目标、要求、工作范围和工作纪律等以文件形式确定下来,确保综合治税工作的有效实施。成立了由区长任第一组长,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直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财政局,具体负责综合治税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考核。

  “4”是建立“四个制度”,提高部门合作的有效性。一是建立工作协调制度。晋城城区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全区性的综合治税工作会议,通报全区综合治税工作情况,总结表彰先进;综合治税办公室每季召开一次由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交流经验,协调处理各类重大问题,通报督促检查情况。二是建立联系制度。定期与各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会,通报有关情况,交流、分析涉税信息,总结工作经验,全面加强税源控管。三是建立信息采集、交流和通报制度。与工商、地税、发展改革局、国土分局、住建局等18个部门建立定期信息交流和通报制度,实现涉税信息共享,及时掌握经济发展和税源变化情况。四是健全监督保障机制。由公安部门协助各部门对涉税违法案件依法进行处理,维护正常税收秩序;由晋城城区委、区政府督察室加强对各相关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社会综合治税工作落到实处。

  “1”是确立工作重点,明确成员单位治税责任。工作重点有9项,具体是加强国地税合作和部门配合;加强对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税收的管理;加强对村(居)委出租房屋税收和管理;加强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出租房管理;加强对商贸、餐饮等行业税收的管理;加强对零散税收的管理;加强对区级重点工程项目纳税情况的管理;各镇(办)会计中心要强化村级账务管理;建设税收管理信息化共享平台。根据综合治税成员单位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出需要18个部门配合的内容和要求,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自6月份晋城城区全区综合治税工作会议后,截至7月17日,加强村(居)委出租房屋税收管理,征收税款97万元;加强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税收管理,通过评估征收税款236万元;加强零散税收管理,增加委托代开网点3个;采集第三方涉税信息1167条,综合治税堵漏增收初步取得了明显成效。(吴守 马云)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