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交通扶贫 用特色产业打开李家庄村的大门

发布时间:2017-07-21 15:11:3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走基层:交通扶贫 用特色产业打开李家庄村的大门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 当村民们谈起李家庄村发生的大变化,都会从那条“致富路”说起,都会从驻村扶贫工作队说起,都会从特产农业说起。

  交通扶贫:打开李家庄村的大门

  “要想富,先修路。要让群众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发展的希望。”山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曹居月说。

  当他第一次到李家庄村调研时,就亲身体会了一条路对于一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他在和村民的交谈中,也感受到村民对修路的强烈期盼。李家庄村要发展,就必须要打开发展的瓶颈,修路是发展的突破口,也是致富的起跑点。跑项目,争资金,曹居月身体力行,积极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2016年10月底,一条投资800万元,宽度7.5米、长5.7公里的通村沥青路,在村民一片欢呼声中胜利竣工。借着群众这一热情高涨的东风,随后他们又对村里1.3公里的主街道进行了硬化,在道路两旁栽上树木,使李家庄村对外打开了发展的大门,产生了革命式的转变。

  行路难问题的解决,拉近了村民与驻村工作队的感情。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为扶贫工作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而且还增加了经济发展的后劲。

  2016年11月,山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曹居月再次来李家庄村调研,得知消息的村民们,特别是那些老人们自发地发起捐款,你一元,他二元,制作了一面锦旗,写着十个字:“扶贫情意深,共建新农村。”村民李大裕、张建贵代表李家庄全体村民赠送到曹居月局长手中,表达对山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真扶贫、扶真贫的感激之情。

  培育特产农业:铺开农民致富路

  基础条件改善了,如何让农民从地里捞金,如何让村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使李家庄村村民摆脱贫困?

  2015年11月的一天,村委会组织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这一天村委会议室座无虚席,热情高涨的村民们围绕2016年全村产业脱贫展开大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依据当地农业种植特色,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是改善村民收入的途径之一。但李家庄村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导致产量低、效益差,村民种植意愿不高。

  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专门跑农业部门进行深入了解,有针对性地引进优质谷子品种8311,并聘请了山西省农科院高寒研究所的专家对村民进行了谷子种植专题培训辅导。同时,为了调动鼓励村民种植谷子的积极性,他们除免费提供种子之外,每亩谷子又给予100元补贴。

  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2017年春季,尝到种植谷子甜头的村民种植热情高涨,全村谷子种植户一下子发展到185户,种植面积达到创纪录的1033.5亩,其中30户贫困户,种植面积178亩。而在这一年,省交通运输执法局继续加大扶贫力度,将谷子种植每亩补贴提高到200元,同时为了有效降低风险,让农民兄弟种得安心,有个好收成,每亩又为种植户交纳了30元种植保险金。

  共产党员贫困户李海荣,是一名女同志,她自己购买了一台半自动手推播种谷机。该机器简单、方便、易操作,缺点是14个鸭子铁嘴同时滴籽,造成株距密度大,谷子长起来杆细、易倒伏,穗小,颗粒不饱满。经过琢磨研究,她对鸭子铁嘴进行了改造,经试验株距密度由3.0增为3.5,每亩可增收近80斤。为了让村民增收,她还免费向村民提供种植机器和技术服务,起到了共产党员带头脱贫做表率的示范作用,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说起种谷子给村民带来的收入,村民李大鹏说:“按说我种了多年的谷子了,就数去年种得好,原因就是扶贫工作队每亩补贴我们100元钱,再就是科学技术辅导上去了,估计今年会更好。”

  曹居月说:“现在这个村还有贫困户27户,我们在去年帮扶村民种谷子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把谷子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沿用去年的措施,我们动员其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开始种谷子,以此带动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如果说种植谷子是李家庄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那么百亩黄花种植园区则是省交通运输执法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初试牛刀打造的又一特色种植产业亮点。

  2015年10月2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带领村干部到全省闻名的黄花种植基地大同县进行实地考察。2016年,党支部书记李玉杰带头引进黄花种植,试着在黄花与蔬菜之间套种试验田40亩。从种植黄花的经济效益来看,见效后,湿黄花2.3元一斤,每亩最少摘收3500斤,亩均收入8050元,40亩可收入32.2万元,可解决本村农闲时剩余劳动力。2017年,李家庄村黄花种植面积增加到100亩。为了保证黄花种苗质量,还购回了优质黄花秧苗,农民种植黄花的种苗费用全部由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免费负担。山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这种兜底扶贫的有力尝试,为李家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党建:强化党组织的引领功能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有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还需要村两委班子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借助“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开展,建立了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共产党员入党新宣誓主题活动。老党员们激动地说:“多少年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了,我们今天又回到了妈妈的怀抱。”

  为了使每位党员真正在思想上“补钙”,扶贫工作队有针对性地采取三条措施来加强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化村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营造党建氛围,制作了党建展板,建设了党建文化墙。三是发扬民主,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先后组织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和群众代表研究村庄发展事宜,制定了村庄近两年的发展规划,确定了“党建领航、科学发展、千亩谷子园区致富、百亩果园采摘区兴村”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村庄东部山体生态散养型养殖业”“乡村休闲旅游观光”的目标。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了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强化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村党组织战斗力在党员的自觉行动中凝聚起来,为今后宣传发动群众,做好扶贫工作建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