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成果展洽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7-07-21 16:35:54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共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大计 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成果展洽会开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_01

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成果展洽会开幕

  人民网太原7月20日电(张婷婷)7月20日,“2017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成果展洽会”在中北大学召开。来自军工企事业单位、民口配套单位、部分高校、各军兵种驻山西地区总代表室、地方投资公司、部分地方科研院所、地方企业的与会人员300余人汇聚一堂,共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大计。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出席并讲话。

  王一新指出,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也是山西发展的重大机遇,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西是军工大省,产业体系完备,军工资源富集,在当前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力阶段,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优势明显、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推进经济建设、支持国防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综合运用规划引导、体制创新、政策扶持、法治保障以及市场化等手段以扩大开放、打破封闭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布局建设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园,培育一批军民结合创新型企业,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向高端高质、特色集约方向发展,打造山西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

  开幕式结束后,相关专家对“武器装备的发展需求趋势”和“军民融合与协同创新”进行了解读,山西省国防科工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就“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政策、举措及园区规划”和“民口单位如何参与国防建设”等进行了宣讲和培训。

  期间召开了驻晋军代表和有关企业的“军地座谈会”。举办了“成果推介会”,对一批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领域的优秀科技成果现场推介。其中21项创新平台、102项技术成果进行现场展示,294项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项目、创新平台和试验设施与科研仪器提供现场查询,实现双向开放、信息交互。同时现场还有部分技术需求单位和投资公司寻求合作。

  十八大以来,山西国防科技工业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指引下,采取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聚焦重大项目引领、实施专项工程推动、创建园区聚集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举措,保持了军民融合产业强劲的发展态势。2014年至2016年,全系统平均每年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5 %,“十二五”以来全行业共获得国家科技奖16项,国防科技奖137项。2012年至2016年,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实现销售收入年均增长9.22%,增加值年均增长9.80%,职工收入年均增长7.92%,超过同期山西省平均发展水平。

  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将采取五大措施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是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建立完善以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是建设山西省军民融合成果交易中心,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对接,形成具有区域带动效应的重要对接平台。三是筹建山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支持军民两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四是建设军民融合园区,重点建设山西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长治市城南工业园区(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兵器工业太原科技产业园,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和军民协同创新项目入园聚集发展。五是打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推进44个军民融合项目,总投资约454亿,预计项目实施完成后新增销售收入720亿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