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正文

下半年车市 新能源汽车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7-07-25 14:17:0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时光匆匆,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回首上半年的国内车市,重磅政策频出、热门事件不断,各大厂商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下半年的到来,2017年的汽车行业依然充满变数,根据市场上各种现象,让我们来看看下半年行业发展的热点及动向。

  A 国内车市现“小年”端倪

  今年1-6月,乘用车共销售1125.30万辆,同比增长1.61%,增速相比上年同期减缓7.62个百分点。1.61%的增幅几乎是近两三年来的最低水平。纵观各类车型,上半年仅有SUV这一个品类车型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6.83%,但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回落。中国汽车全面告别“高歌猛进”的时代,“微增长”重出江湖。也许有人要说,销量毕竟还是增长了,车市也不那么“冷”。其实,从另外一组数据,才能更清晰地反映出车市的现状。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6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5,同比上升13%,环比上升11%。而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如果库存系数大于2.5,则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这么看来,经销商库存压力仍在上升,库存水平已经位于警戒线以上。

  今年的汽车市场已经定下了“小年”的基调,如果没有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这一现状很难改变。根据车市传统规律,相对来讲,第三季度为车市淡季,但9月之后,将会迎来难得的旺季,所以从整体来看,车市依旧会保持微增长。

  针对下半年的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购置税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会很快消退,今年购置税优惠力度的减弱导致去年年底购买力提前释放,这将影响今年的销量,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这类对车辆价格更为敏感的市场,这种影响更加明显。业内人士称,7月1日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可能会是低迷市场的一支强心剂,新办法有利于激发汽车消费活力、刺激汽车市场保持增长态势。对于下半年汽车市场走势,多数专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汽车销量将持续增长,但增速不会很高。

  B 自主品牌强势崛起 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

  相比市场的整体低迷,自主品牌在上半年的表现称得上可圈可点,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市场占有率也进一步提升。今年1-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4万辆,同比增长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吉利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53.06万辆,同比大涨近90%,完成年销量目标53%,为此吉利汽车上调年度销量目标至110万辆;广汽传祺上半年销量达25万辆,同比增长57%,中高级轿车迎来突破性进展;上汽乘用车上半年共销售汽车23.36万辆,同比增长113%,RX5上市一年来累计销量接近20万辆,eRX5今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超9000辆。强势企业、强势品牌的崛起,带动了自主品牌的整体增长。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下半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合资品牌上半年度任务完成不太理想,下半年肯定会进行疯狂的反扑,除了产品品质、性价比的提升外,营销活动方面也将对自主品牌持续加压。本来,营销活动是自主品牌的拿手好戏,一旦自主品牌的诸多优势被合资品牌赶超,可以预见,2017年下半年,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压力不会小。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在经过多年的积累后,自主品牌的创新成果开始爆发,这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产品质量、新能源车、智能网联技术等都在全面提升,同时,自主品牌还有其显著的价格优势,这些都给自主品牌带来叫板合资品牌的实力。下半年,各自主品牌也将推出多款新车,广汽传祺GE3、哈弗M6、东风风光580、众泰T300……随着下半年第三四季度销售预期的回暖,期待自主品牌交出更漂亮的答卷。

  C SUV市场竞争激烈 下半年依旧硝烟弥漫

  谈起中国车市,就避不开火爆的SUV。2017年上半年,这一在中国格外火爆的车型市场竞争激烈。自主品牌依旧把SUV当作了主战场,全新的重磅车就有奔腾X40、大迈X7、宝沃BX-5、WEY VV7、长安CS95;合资品牌也不示弱,除了大众的途观L和途昂,还有本田UR-V、雪佛兰探界者、斯柯达科迪亚克、标致5008等,当然还有进口的路虎全新一代发现、捷豹新款F-Pace这样的高端产品。所以,可以想象,这种热闹非凡的景象会延续到下半年的SUV市场。

  近些年卖得红透天的SUV车型,将继续在2017年下半年展开激烈的厮杀。也许你觉得市场上的SUV车型已经够多了,但在市场上拼得眼红的厂家可不这么认为,纷纷在下半年推出新款SUV车型。除了关注度颇高的领克01和蔚来ES8等车型外,奇瑞新瑞虎5、绅宝新X55、东风风神AX4、现代新ix35、马自达新一代CX-5等车型也都将在下半年上市,甚至以“神车”闻名的五菱也想来分一杯羹,旗下首款SUV五菱宏光S3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仅8月一个月,上市的SUV就多达十几款,这些车型涵盖了从小型到中型的主流领域,从设计到配置再到性能也都堪称良心之作。不要忘了,中国四大车展之一的成都车展也将在8月开幕,众多SUV车型在8月集中上市无疑颇有深意,可以预见,下半年SUV战场的首场战役即将打响。

  D 新生品牌存活是首要目的

  上半年,不管是传统汽车厂商推出新品牌,还是互联网科技公司进军汽车业,总之汽车圈的新品牌不断。长城旗下的豪华品牌WEY,吉利旗下中高端汽车品牌领克相继推出,成为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两大力作;新势力造车运动也远未停歇,云度、爱康尼克等品牌陆续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汽车已与德国大众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的新品牌也备受关注。“我们是否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再次被人们在网上热议。

  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车市,一个全新品牌的生存空间着实有限。经销商生存艰难、新的购车模式即将到来、老牌车企白热化的竞争……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不提发展壮大,存活是首要目的。为此,这些品牌也将在下半年推出多款新车。WEY将推出VV7的插电混动版车型、全新VV5插电混动版等车型;领克首款车型领克01将在11月上市;云度新能源π1/π3两款纯电动小型SUV将于今年年内上市销售;众泰旗下品牌君马汽车已在雄安正式发布,并将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将推出九款车型,平均每年推三款新车……这些新品牌的身影将更多地出现在我们周围。然而,新品牌想要取得成功,并不在于草草推出的一两款新车,知名度、产品力、用户基础等都十分重要。当一个全新品牌拥有了知名度、好产品,再加上一定的用户基础,才更容易存活下去,并在今后的发展上取得成功。

  E 新能源车将受到更多人青睐

  现如今,新能源车市场越来越被广大车企看重,逐步成为一块必争之地,各大厂商也是动作频频,纷纷布局新能源车市场。大众江淮建厂生产纯电动,特斯拉即将引入,丰田、本田等品牌都在力推混合动力车型……可以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依然迅速。

  下半年,随着政策的出台与完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会迈上一个新的高度。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并不理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是受补贴退坡、车型目录重审、地方补贴政策未出等多重因素影响。然而,新能源汽车的春天很快就来临了。6月份,工信部起草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业界人士大都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迎来中期拐点。

  根据文件内容,如果企业燃料消耗的实际值低于达标值,则产生正积分,否则将产生负积分。油耗负积分可以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抵偿归零,积分不足的车企可向积分富余的竞争对手购买积分以达标。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形式或将由政府补贴企业的形式转变成车企之间相互补贴。

  对不少车企而言,新政一旦正式落地,其积分可能都会是负数。这也意味着车企降低整车燃油消耗率和发展新能源汽车都已迫在眉睫。业内人士表示,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政策。与此同时,随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增多、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发展以及整车品质的提升、各地补贴政策落地、车型目录不断公布,2017下半年,许多消费者会从当前的观望状态落实到具体行动,新能源汽车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销售旺季。(记者 柴旭晖)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