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科技大兵团 闯关又夺隘

发布时间:2017-07-27 14:51: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科技大兵团 闯关又夺隘

  作为山西省战略性任务,科技重大专项紧紧围绕目标,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彰显了自主创新的科技力量。

  重大专项瞄准国家战略领域突破,专啃“硬骨头”,解决“卡脖子”难题

  7月15日中午时分,山西晋城市一普通住户家,“啪”的一声打开燃气灶,一圈蓝色的火苗跳跃起来。“火劲儿大吧?”53岁的弓爱茹兴奋地说,“一拧开就能做饭,也不呛人,炒出来的菜都比以前香!”目前,全晋城市煤层气居民用户达17万户。

  位于晋城泽州北路加气站,前来加气的车辆排起长队,站长李四冲忙里偷闲告诉记者,晋城市的公交车、出租车基本上都以煤层气为动力。太行山下阳城县凤城镇则腰村,红太阳建材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也用上了煤层气,热值高,燃烧稳定,烧出的瓷器品质高。昔日矿山安全的“最大杀手”逐步成为利用广泛的清洁能源。

  山西省煤层气的储量占到全国90%,丰富的资源里蕴藏着巨大生产力。依靠科技创新,提升煤炭附加值,本着这样的思路,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2014年承担起“煤层气钻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山西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后,便开启在太行山上煤层气科技大战。经产学研合作攻关,蓝焰公司在远端对接水平井技术、新型高效煤层气钻完井液体系、煤层气工厂化钻井作业模式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率先把工厂化钻井作业模式应用到煤层气开发领域,提高了煤层气井钻井效率与质量。

  目前,晋煤集团牵头组建了全国唯一的“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一项国际前沿的煤层气微生物成气技术已取得初步成效,该技术通过往煤层气注入细菌、微生物,在不影响煤质的同时,让煤层气的含量成倍增长,使煤层气成为可持续性资源。在重大专项支持下,他们探索形成一套独有的井上井下联合、采煤采气一体化抽采模式,形成了瓦斯抽采、输送、加工、运输、转化等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煤层气科学开采。

  技术突破带动了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重大专项的实施,促进了创新要素区域聚集,山西省煤基领域开始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山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专项瞄准国家的战略领域集中突破,专啃“硬骨头”,解决“卡脖子”难题。如果说重大专项实施之初,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水平与产业竞争力,跟主要发达国家比较尚有较大差距,现在受制于人的局面已得到很大程度扭转。

  煤炭领域必须走高科技路线,改变传统模式和对资源的依赖

  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晋华炉制造现场,一派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目前,缺乏高效、可靠的大型气化技术局面彻底改变了。”参与研制晋华炉的阳煤化工机械集团董事长李广民语气坚定地说:“我们有了国际领先水平的气化炉。”

  晋华炉技术能有效解决高灰熔点及低质煤的气化难题,气化温度不受耐火材料限制,可达1700℃或更高,气化反应速度快,碳转化率高,煤种适应性好,能够消化高灰分、高灰熔点、高硫煤,实现了原料煤本地化。晋华炉首次将水煤浆、膜式壁和辐射式蒸汽发生器进行了组合,将原来流程结构,开创了新型煤气化技术改造的先河。“晋华炉项目的突破得益于气化炉高温合成气热量回收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专项的推动。”山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了实施好科技重大专项,山西省对产业集中相对较高、产业中现存共性问题比较明显项目,整合资源集中攻关。

  许多关键技术得到突破。由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山西大学共同承担的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经产学研联合攻关,已研发出适合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的成套技术。生化废水经过中速过滤器、多介质过滤器、超滤机组、树脂吸附塔等7道关口后,成为能够再次循环利用的中水。该系统处理能力达到300立方米/小时,可年处理废水250万吨,为焦化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带来利好消息。山西大学开发出3000吨/年顺酐催化加氢连续生产丁二酸酐联产丁二酸工艺包,并针对1,4-丁二醇产业链中甲醛与乙炔缩合合成1,4-丁炔二醇炔化催化剂、四氢呋喃开环聚合合成聚四亚甲基醚二醇聚合催化剂等的制备工艺进行调整,掌握了性能更优异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目前正在开展催化剂逐级放大工作。专家指出,该项目顺利实施,对山西省煤化工产业向高、终端延伸,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等形成推动作用。

  “山西省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传统产业与科技挂钩,就可以变成‘高精尖’。”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韩东娥说,山西科技重大专项瞄准煤基产业是一种趋势,煤炭领域必须走高科技路线,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和对资源的原始依赖。

  关键技术突破,将带动煤基产业科技创新以及环保技术上升至国际水平

  今年,山西省将继续开展产业创新链编制和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凝练工作。山西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十三五”的科技重大专项依然聚焦煤基产业创新重大任务,以煤炭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利用为主线,重点解决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为山西省的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术支撑。

  摆脱资源依赖,不是不要煤,而是要用好煤。2017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招标结束后,煤层气、煤化工、煤焦化、煤基新材料产业链共有18类项目入围。在传统产业上,山西省将继续围绕煤层气勘查技术、高产富集区预测与评价技术、煤层气开采技术与工艺等方面进行研究;传统煤化工的改造升级,要与现代煤化工的发展创新结合,重点解决制约煤化工产业发展瓶颈的关键问题,构建全循环产业链;煤焦化产业,按照梯次接续原则,让原有的研发成果在以后的研发项目中起到基础性作用。在新型化工材料方面,重点布局晋北、晋东、晋中化工新材料基地,并布局太原、大同两大新型纤维材料产业基地和晋城纳米材料产业基地。

  “山西省重大科技专项的选择就是要努力延伸煤炭产业链条,以煤炭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为轴线,发展煤-电-高载能、煤-焦-化、煤-化、煤基新材料产业链,推动煤炭产业向延伸循环型方向转变。上述重点项目的实施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将会带动山西省煤基产业科技创新以及节能环保技术上升至国际先进水平,推进煤炭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利用,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山西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记者 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