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太原市今年上半年经济犯罪破案数上升四成多

发布时间:2017-07-27 14:51:5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讯(记者 辛戈)7月26日,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半年,太原市公安经侦部门共受理案件719起,立案607起,破案4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4名。与去年同期相比,经济犯罪案件受理数和立案数双双下降,破案数上升41.67%,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上升62.50%。

  在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方面,太原市从5月1日启动“云端2017”专项行动平台,组织发起集群战役,对非法集资犯罪,洗钱、地下钱庄犯罪,银行卡、银行间债券犯罪,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犯罪,网络传销犯罪,假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7类重点经济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截至目前,太原市共接到公安部部署深入研判经营的案件16起,已办结11起;阳曲县公安局发起线索研判案件1起;经侦支队接到公安部部署集群战役4起,已办结2起;公安尖草坪分局组织发起集群战役1起,行动已初步见效。在境外追逃方面,太原市共有12名境外逃犯,目前已劝返、抓捕归案5名,缉捕率达41.67%。

  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方面,共立案侦查64起,破案6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6人,刑事拘留47人,取保29人。涉案总金额超过500万元,缴获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包括白酒132箱、香烟2100余条,假冒汾酒包装1404箱、汾酒注册商标标识924000个、宝洁(中国)有限公司瓶装洗发水和香皂牙膏600余件,“植物伟哥1号”“金牌玛卡”“极品伟哥”“绿色伟哥”等假冒商品。

  ○提醒

  这4类经济犯罪要重点防范

  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根据太原市经济犯罪活动情况来看,太原市民应重点防范以下4类经济犯罪。

  1、信用卡诈骗犯罪。发案地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占所有信用卡案件的93.7%。

  2、合同诈骗犯罪。主要涉及金融投资、房地产、工程施工等领域。其中,涉及金融投资和房地产领域的合同诈骗案极易形成涉众型案件,社会危害十分严重。一是以虚构的单位或冒用他人财物显示自己有履约能力,骗取对方的信任;二是通过以伪造、变造、作废的票据或者其他虚假证件,诱骗对方当事人与其签订合同,骗取财物;三是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行骗,或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履行部分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四是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

  3、互联网金融犯罪。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以P2P、互联网众筹等模式出现的金融犯罪案件逐渐增多。比如“MMM”“多米多”非法集资犯罪,投资人听信互联网宣传,受高利诱惑进行投资被骗。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快速,资金需求量大,不法分子以此为幌子大量开办金融投资平台吸收社会闲散资金,而内陆城市居民则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成为下游的受害地区。

  4、涉税犯罪。涉税犯罪社会危害严重,不仅直接败坏国家声誉,降低政府的威信,而且往往会导致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危害税收征管的犯罪案件,近年来不断增多,特别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骗税的重特大案件不断发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