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属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2020年底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17-07-27 08:35: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改革决不能落后】省属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稳步推进

  山西日报讯(记者 常慧忠 通讯员 霍振飞)7月7日,大同市举行了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暨分项协议签约仪式,山西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作为老工业基地,山西省国企比重大,独立工矿区多,办社会职能多。据统计,省属22户企业均有办社会职能,包括后勤服务、医疗教育等机构1041个,从业人员11万余人。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月9日,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部署;6月22日,山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深化国企国资改革“1+3”政策文件深入解读,作为3个配套文件之一的《山西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解决办法:

  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分离办社会职能,国有企业不再承担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回归企业属性,政府更好地履行社会公共管理职能,提供公平公共服务;民生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职工享受均等优质社会服务。

  在办社会职能中规模最大、涉及利益主体最多、剥离难度最大的“三供一业”,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移交任务,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形式给予补贴。同时,对企业办教育机构、企业办医疗机构、企业办市政社区职能、企业办消防机构等分类改革也明确了思路、举措、进度表,相关配套政策正在制定中。

  为加快工作进度,近期山西省将成立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领导小组,成员由省直14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山西省国资委把推进分离办社会职能作为21个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专项行动之一专题部署,确保年内取得重大突破。为杜绝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的现象,全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会也在紧张筹备中。

  在省属企业中,同煤集团办社会负担最大、从业人员占比最多、历史包袱最重。山西省委、省政府将其作为试点先行推进。去年12月,同煤集团与大同市政府签署移交框架协议。经过企地双方通力配合,7月7日,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实现分离移交,为下一步在全省推广积累了可复制、可操作的经验。

  除试点单位外,围绕分离办社会职能,其他省属企业也在不同层面和层级,从不同角度和侧重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为下一步工作全面铺开积累了宝贵经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