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长治县“五镇”建设提速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7-07-28 14:10:0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今年以来,长治县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围绕从城郊型经济向城市型经济转变,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商业模式,通过加快推进“五镇”建设,建立健全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型经济发展方式,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深度挖掘文化积淀,加快推进荫城古镇建设。荫城镇历史辉煌,汉朝即成为上党冶铁中心,明清时为全国13个冶铁所之一,铁货年交易额达1000万两白银以上,为潞商发源地之一,是全国著名的商业和制造业重镇。近年来,长治县委、县政府根据“四个发展”战略,把荫城镇发展定位于打造“中国北方第一古镇”和长治县南部中心城镇。为此,长治县编制了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力求高水平前瞻性科学规划,充分发挥荫城古镇的地域优势、文化优势与产业优势,加快古镇的修复、开发与建设,推进产业集聚,使文化、旅游、产业齐头并进。

  逐步建成训练基地,打造体育小镇。以陶清河水库为中心,规划建设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游泳馆等体育训练场馆和体育公园等基础设施,逐步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产业配套的市级乃至省级全民体育训练、休闲健身的综合性基地,建成山西省青少年乒羽训练基地,把长治县打造成体育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拉动体育产业的迅速发展。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康养小镇建设。充分利用长治县的气候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以太行山农产品物流园区养老基地、五谷山振东健康产业园等为基础,规划建设养老院、康复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一个集社会化养老、医疗保障、休闲健康为一体的全域性养老产业,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破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依托特色农业优势,加快农合小镇建设。依托农产品物流园区,开发农业合作社“总部经济”,把全县乃至全市的农村专业合作社集中起来,一个合作社一个店面,发展农产品会展经济,以此带动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

  深度融合南北风格,加快“三生”小镇建设。“三生”指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在科工贸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一个小商品商贸城,同时把旅游、休闲等元素结合起来,围绕“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这一理念,把南方、北方的各种元素深度融合。比如,建设方面既要有土楼、吊脚楼等南方风格建筑,也要有窑洞、四合院等北方特色建筑,生态方面既要有松柏等北方常青树木,也要种植竹子、棕榈等南方植被,饮食方面既要有北方菜肴,也要有南方美食等等,使南北风格有机融合,既体现出南方水乡的柔美,也展现北方山地的粗犷。

  同时,长治县还在管理上狠下功夫,以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目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牛晓婉)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