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吕梁市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延伸培训归来谈启示

发布时间:2017-08-03 11:13:3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精准扶贫 该向福建三明学什么——吕梁市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延伸培训归来谈启示

  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之际,6月24日至7月1日,吕梁市委党校第二期市管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赴福建三明进行了为期8天的“精准扶贫”专题延伸培训,学员们开拓了视野,启示良多,收获颇丰。

  三明市地处福建西北部,是革命老区和红色苏区,所辖12个县(市、区)有5个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新一轮扶贫标准,2014年三明市有贫困人口10.7万人,占福建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1.5%。三明市全面推行具有当地特色的“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12月,三明市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13个县(市、区)就有10个是贫困县,贫困人口48万,占全省贫困人口的1/5。吕梁赴福建三明进行“精准扶贫”专题延伸培训,目的是对标先进,学习经验,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早在2016年,吕梁就筹备赴福建三明进行“精准扶贫”专题延伸培训,吕梁市委组织部领导与三明市委组织部进行联系,沟通延伸培训事宜,吕梁市委党校领导带队前往三明市进行实地考察。

  培训班紧紧突出“精准扶贫”主题,听取了三明市农业局局长郑加录关于深化精准扶贫专题辅导报告,实地参观了宁化县、建宁县、泰宁县、将乐县、沙县等5县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典型示范点,采取专题辅导、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等形式,既有理论层面的讲授,又有工作经验的介绍,还有实践工作的考察介绍和学员们的座谈交流,形式灵活,注重实效。

  短短几天时间里,专题培训班学员到宁化县、建宁县、泰宁、将乐县、沙县5县21个考察点进行了实地考察,行程近400公里。

  谈到收获,学员们表示,精准扶贫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工作方法要对路。多年来,三明市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认为,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一定要把福建三明精准扶贫的方法,运用到扶贫工作实践中。

  启示一:精准扶贫工作有赖于一套严谨的工作机制。三明市的精准扶贫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的扶贫工作机制。比如,“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以及配套建立的六项保障机制,每项机制都有明确的工作任务、操作流程。比如,在创业培育这一帮扶模式中,沙县、宁化县免费为贫困户培训小吃技能,推动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业“走出去”。严谨的工作机制较好地规范了精准扶贫工作,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启示二:精准扶贫要紧紧依靠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贫困户之所以贫困,根本原因就是在社会竞争中丧失了优势。三明市在精准扶贫中,不仅靠政府单方面的“给”,而且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采取技能培训、互帮互助、以强带弱、社会保障兜底等方法,着重提高贫困户的社会竞争力。沙县在建设“美丽乡村”时,把全县拟建美丽乡村的农村情况汇编成册,整体打包,统一对外招商。此外,量化折股收益精准扶贫、资产盘活精准扶贫、打造“沙县小吃”品牌、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设立精准扶贫担保资金、设立大田作物保险等等,都是依靠市场运作来实现贫困户的增产增收。这些行之有效的市场化的办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启示三:精准扶贫工作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三明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三明市成立了市、县扶贫开发协会,鼓励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类组织以多种形式从事扶贫开发事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设立公益基金,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除派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外,2016年夏季,三明市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引凤计划”青年人才助力精准扶贫项目,招募福建籍优秀学子近百人,组建9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回乡,较好地解决了制约贫困村发展人才匮乏这一瓶颈问题。今年“春风行动”中,三明市启动了精准扶贫就业专场招聘会,向市辖区内外395家企业用人单位,征集就业岗位1.56万个。

  启示四:精准扶贫工作必须敢于创新探索。三明市精准扶贫的工作就是创新探索的典范。如沙县金融改革、设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都是创新扶贫工作的好办法。2014年11月,他们又创新了“三加三带型”党建扶贫、经营主体带动型产业扶贫等新的八种模式。这种不断创新探索精准扶贫模式的精神难能可贵,值得学习。(山西日报记者 高建华 本报通讯员 彭 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