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上半年山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7-08-04 13:27:0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半年山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农民可支配收入增6.2%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全省夏粮总产27.89亿公斤, 增长1.42%,连续四年丰收。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28元,增长6.2%,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33.5亿元,增长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产业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大力构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积极开发功能食品,特色产业进一步向优势区域集中,特色产品开发进一步提速。二是绿色发展导向进一步凸显。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三大省级战略”强力推进。大力推动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山西农谷、运城果业出口平台建设,打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引擎。四是产业融合成效明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三产融合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五是农村重点改革加速推进。进一步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推进“三权分置”,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产收益扶贫改革、示范社和示范场创建等活动,农村改革新动能不断释放。六是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启动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推进农村改水、改气、改厕,推进4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速。七是产业扶贫势头良好。在长治平顺召开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平顺中药材产业扶贫成为全国范例推广,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成为带动增收的支柱产业。

  下半年,全省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打好特色优势牌,走有机旱作农业路子”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城郊农业发展,出台支持城郊农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二是打造有机旱作农业品牌,出台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三是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一批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四是继续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山西农谷、运城果业出口平台三大省级战略。五是加快发展功能食品和药食同源产品,组织开展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活动。六是大力度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率。七是深入推进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垦等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八是引深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抓好33个美丽乡村集中联片建设。九是抓好特色农业产业扶贫,落实产业扶贫“五有标准”。十是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抓好畜牧大县的试点工作。十一是筹备好第五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叫响山西省特色农业品牌。十二是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及早谋划搞好明年三农扶持政策创设。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