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山西改革绝不能落后 朔州改革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17-08-07 13:26: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改革绝不能落后】朔州改革好戏连台

  山西日报讯(记者 乔明亮)进入下半年,朔州改革好戏连台。7月12日,朔州市开发区正式接管富甲工业园区、固废综合利用园区、神头电力园区;7月14日,朔州经济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首批3个项目落地……采取“硬措施”,狠啃“硬骨头”,有效确保了改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

  朔州市建立了市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台账,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亲自抓9项改革事项,朔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振亮亲自抓15项改革事项,各县(区)委书记平均抓9项改革事项、各县(区)长平均抓11项改革事项。

  开发区对富甲工业园区、固废综合利用园区、神头电力园区统一领导和管理,实行“三统一三不变”,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政策,园区人、财、物不变。开发区内社区管理、综治信访、卫生计生、文化教育等社会管理职能,也从7月12日一次性整体剥离移交至朔城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朔州市政府派出机构,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对企业实行办事不出区管理,朔州市政府已将固废综合利用园区和神头电力园区审批、土地、财政、环保、工商、公安等权限下放开发区。由开发区审批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及其调整事项,由开发区负责具体建设项目规划管理、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和工程验收管理事项。

  朔州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园区是全国重点工业固废示范园区,占地2.4万亩,已有14个企业和项目入园,初步形成8大类上百种产品。固废综合利用园区建设初期就一直由朔州市经信委管理,由于朔州市经信委只是政府的一个部门,想帮助企业解决的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这3个园区划归开发区管理,充分利用了开发区特有的政策优势,减少了管理环节,增强了企业自主发展创新的动能,将焕发新的活力。

  朔州市在国家粮改饲和草牧业试验试点市建设中取得了新成效。他们构建了“立草为业、以草促牧、草畜结合、以牧富民”的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新模式。目前,朔州市共撬动社会资本3亿元,其中牧草种植投入2.5亿元,机械投入0.2亿元,养殖园区升级改造投入0.3亿元。

  与此同时,朔州市在创新地方金融服务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他们分别与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合作组建了2个100亿元的经济发展投资基金和城市发展投资基金,启动了市投资建设开发公司企业债发行工作;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完成了华夏银行朔州分行的筹建,引入尧都农商行、五台山农商行,筹建朔州农村商业银行;大力实施村镇银行在县(区)的全覆盖工程,在朔城区、山阴县、应县和怀仁县4个县(区)组建了村镇银行,朔州市银行业机构已发展到18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