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孝义环境卫生老旧问题迎刃而解

发布时间:2017-08-07 14:45:5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八治”“六包”“五长”联动 孝义环境卫生老旧问题迎刃而解

  山西日报讯 农村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孝义市将“八治”作为整治工作重点,即针对城乡环境卫生乱象,重点抓好“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河”;同时,针对职能部门在环境卫生管理当中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重点开展“治散”“治庸”“治效”。针对以往环境卫生治理当中存在的职责交叉、监管空白、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逐一明确居民区、乡村、城中村、城郊村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14大项环境卫生整治标准,逐一明确乡镇、社区、市直部门、驻市单位、街路巷区“五长”27项环境卫生治理职责。

  针对一些小区特别是老旧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孝义市实行“六包”责任制,即包整治乱象,包协调部门,包宣传发动,包组建业委,包规范物业,包建章立制,督促指导各小区业主、物业各尽其责,协调有关部门配合,确保居民区环境卫生整治达标。通过实施部门按照职责落实整治任务、市级领导和单位实施责任帮扶整治、重点问题部门联合集中整治、督查组跟踪落实整改等举措,一些环境卫生老旧问题、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整治行动期间,通报暗访反馈问题261件次,召开暗访问题反馈会,将问题全部由3个街道、9个部门和44个包联单位认领,限期整改。利用城乡环境集中大整治、国卫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等微信群进行信息互通和宣传发动,累计发布各类信息图片3000余条。各乡镇(街道)、各村动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环境卫生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当中,对不卫生、不文明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努力提升群众爱护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意识。建立由乡镇书记担任辖区河流段河长、乡镇长担任辖区路段路长负总责,水务、环保各负其责的道路、河流治理责任制;城区探索建立街长、路长、巷长、区(小区)长、楼长“五长”联动机制,承担起街巷、小区、单元楼的环境卫生维护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协调解决。(山西日报记者 王秀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