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拒绝刑讯逼供、超期羁押!太原检察机关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7-08-08 13:48:2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拒绝刑讯逼供、超期羁押!太原检察机关这样做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8月7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太原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太原市检察机关在刑事执行法律监督工作中,多措并举维护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严防刑讯逼供、超期羁押、久押不决。

  太原市检察机关创新性建立了新入看守所人员必谈话制度,开展讯问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核查入所前是否存在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有效规范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探索建立超期羁押主动检察、每月通报工作机制,驻看守所检察人员每月主动对羁押期限进行核查,对疑似超期或羁押时间较长案件及时通报有管辖权的检察院进一步核查。

  以2014年全国部署开展的清理久押不决案专项活动为契机,太原市检察机关对超期羁押的25名在押人员进行了详细记造册,逐案逐人与办案单位沟通联系和协调处理,在全省将2010年底前羁押未审结的案件全部清理纠正。例如,太原市奥运火炬手死亡的被告人朱某故意伤害案久押长达五年未判决,检察机关多措并举进行协调和督办,最终使该案得以清理纠正、宣判结案。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对该案进行了报道。因工作业绩突出,太原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被评为全国久押不决专项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此外,太原市检察机关还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全面落实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书面告知制度,畅通提请渠道,引导在押人员通过合法途径主张权利。制定《羁押必要性评估办法》,科学设定评估项目和评定系数,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与看守所、法院建立信息通报机制,主动开展对犯罪情节较轻、患有严重疾病、怀孕等情形人员的羁押必要性审查。

  同时,充分保障被执行人的申诉控告权利。在全太原市各看守所的每个监舍都设立了检察信箱,在社区矫正场所公开了检察官办公电话,畅通控告申诉渠道;全面开展约见检察官制度,接受、接待在押人员和家属、律师的约见;规范控告申诉办理流程,限期办结答复,及时审查处理诉求。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