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阳泉开发区建设引领转型升级提速

发布时间:2017-08-08 11:02:0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苏晓晨)“上半年,阳泉市规模以上经济工业增加值完成105.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6月份,阳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2亿元,同比增长9.3%……”这组数据,是记者在7月31日阳泉市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今年以来,阳泉市以开发区建设为抓手,以供改、综改为主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阳泉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趋势,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

  阳泉市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开发区领导班子“组阁制”,稳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目前,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等方案已经出台,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无审批管理正式落地,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与此同时,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已获省政府审议通过,并确立了“1+2”的开发区建设模式,即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定、盂县设立两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使全市开发区面积由最初的3.8平方公里,增加到178平方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有天无地”,产业链延伸、配套设施建设所需空间严重不足,难以进一步承载省市重点项目和企业落地这一掣肘问题。

  开发区建设的大力推进,带动了阳泉市转型升级的步伐。以百度云计算中心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百度阳泉创新中心4月份正式挂牌成立;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光伏领跑者基地已如期实现并网;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项目和阳泉国际商旅陆港项目启动建设;11家A级景点景区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完成,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5.29%……各项重点项目也有序推进,其中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8亿元,阳大铁路、中环快速路、水气暖管网改造等一系列民生、民心工程进展顺利。同时,“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持续落实,上半年规模以上原煤产量2431.8万吨,同比下降8.2%;商品房可售面积102.1万平方米,较年初减少44.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0.8个月,全省排名第3位。

  下半年,阳泉市将在此基础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