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左权县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互促互赢

发布时间:2017-08-08 10:03:3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左权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互促互赢

  山西日报讯(记者 白续宏 张谦 通讯员 陈晓文)8月6日一大早,左权县彦岗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吸收的贫困户社员赵世军,又习惯性地来到石佛寺城郊森林公园内,照看春天栽下的树苗:“每天早上都要过来看看,种树虽费心,但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能赶上种玉米1年的收入。”赵世军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左权县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使贫困群众在参与林业生态治理、森林资源管护、发展林业产业和生态庄园建设等过程中增加收入,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荒山增绿的生态扶贫新路子。赵世军和他所在的合作社,正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左权县扶贫办主任窦俊秀表示,到2018年底,左权县将有5600名贫困人口通过生态建设摆脱贫困。

  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从去年开始,左权县就启动建设了45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要求合作社60%的劳务人员必须是贫困户,每亩造林投入的45%必须用于贫困户劳务收入,每家合作社向县财政专户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0万元。目前,全县有626户1725名贫困人口以“身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占到社员总数的68%。今年,左权县实施荒山造林工程10万亩。其中,4.7万多亩造林任务将全部由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劳动力常年劳务天数占总工程量的80%以上,入社贫困人员人均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

  不但让贫困人口参与造林,更要让他们在生态管护中增加收入。去年以来,左权县依托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省级未成林管护项目,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640人担任生态护林员,实现了全县100万亩有林地和未成林地管护全覆盖。据介绍,乡镇护林员每人每年平均管护工资5600元,城区护林员每人每年管护工资1万元,全县每年支出护林工资总额约376万元。

  围绕建设“核桃产业大县”,左权县今年新发展核桃经济林2万亩,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管理10万亩,惠及全县80个村14833个贫困户。在24支390余人的基层技术管理服务队中,占总数30%的贫困人口靠技术服务,年人均收入达8000余元。

  同时,左权县还充分利用宜林荒山和退耕还林地种植灌木经济林,全县10个乡镇62个村90余贫困户发展林下间种中药材1.5万亩;在50个生态庄园规划了100个提质增效项目,带动全县贫困户就业540余人,人均收入增长3000元以上。

  左权县林业局局长巨维荣介绍:“‘十三五’期间,左权县林业工作80%的任务要摆在扶贫战线上,林业扶贫攻坚贡献率要占到全县总任务的20%以上;通过生态建设及生态扶贫,全县森林覆盖率由35%提高至39%,助推1.2万人如期脱贫。”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